mola很懒

到隔壁岛国散散步(十一)




长谷寺(長谷寺,はせでら)是主要供奉观音的寺庙,在观音堂中有一尊十一面观音菩萨像(长谷观音)。在参拜观音堂前,可以拾级而上观赏最后参拜的枫叶。虽然已经过了枫叶的最佳观赏时期,仍然有深山寒冷气候中的姗姗来迟。不知为何,脑中竟然浮现出白居易的诗句“人间四月芳菲尽, 山寺桃花始盛开”,那么我想借鉴下,“人间腊月叶凋零, 山寺红叶犹留存”。


山间有一排排石刻菩萨,香客可以在钱箱中投钱后,自取一柱清香许愿祈福。待到步行至观音堂,再往山边走,是一处观景台。虽然山并不是很高,但是周边的建筑物也低矮,因此完全不会影响看海的心情。这是来到镰仓后,第一此邂逅大海,内心已经开始有些躁动,之后就是一步步走进海的旅行,冬天来看海也不赖呢。




结束长谷寺的游览去到我最期待的高德院镰仓大佛(鎌倉大仏),偶然遇到了鳗鱼饭的觅食处,走过几步又回过来,虽然时间尚早但是我也不知道下次寻觅到鳗鱼饭会在哪儿。再说了好不好吃是后话,既然遇到就是缘分,先进去吧。没怎么纠结菜单就要了鳗鱼饭(うな丼),这里特意标注日语是因为虽然汉语里都叫鳗鱼饭,但日语中是有うな重和うな丼之分的。在我这种外行从价格就能看出带“重”字的一定量大,的确也是,简单点说就是前者是后者的豪华版。但要往深讲就不是碗大碗小,鳗鱼量多量少的问题了,在制作工艺上也是有区别的。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以我这种抠门,尝个鲜就够的人,一定会选择うな丼,bingo!所以当我看到鳗鱼的量,以及在品尝后的感想,也是怨不得别人的。朋友们问我好吃吗,我说好吃,但是在美国吃到的更好吃,因为那里的鳗鱼肥且量多。在鳗鱼饭的发源地却没吃到活到现在最美味的鳗鱼饭,部分也是自己太作导致的。

在去镰仓的前一晚无意中在电视上看到一档节目——プレバト芸能界(秘)才能査定スペシャル(12月18日播出那期,有兴趣可以找来看,不过我还没在网上找到视频版,有文字版。https://arekore-joho-cafe.blog.so-net.ne.jp/2014-12-19),讲艺人们学习俳句,然后以一张雪中的大佛照片为主题配上合适的。第一位的俳句是“しんしんと 仏の白き 息あおぐ”(静静倾听大佛白色的喘息),大师给的点评是,“大仏の前に立っている人の気持ちを読むことで、その映像を浮かび上がらせる”,这个俳句能把站在大佛前观赏者的心境描写的栩栩如生。(渣翻译,懂日语的帮我纠正下吧,谢谢!)看完这期节目后,很希望自己能有幸仰望到大雪中的大佛,戴着一顶白色的帽子,即使从电视上看都是一种极其美妙的享受。当然,冬日正午洒下的阳光,配上天空纯净的蓝,是大佛另一种平常的美,静谧安详地要让我们浮躁在这会儿也缓一缓。


都是大佛,难免会想和乐山大佛作比较。遗憾的是,虽两次到访乐山都只是远远得在河中船上远观大佛,未曾有幸绕着大佛山上的阶梯走一圈。可是,也只有远距离才能看清大佛全貌,近观无论如何只能欣赏到片面。不知道是不是会有很多中国游客在看到大佛的时候,有些小小的失望,会觉得这个规模够不上“大佛”。可我觉得各有各的精湛,只能说个人喜好,犯不着非得较劲出孰优孰劣,两者在我看来都是棒棒的。




去大佛内部一探究竟,看板上有讲解大佛建造的技艺,是如何一层层浇筑上去,也能清楚看到修缮过的痕迹。大佛的背后开着两扇窗户通风,在我看来这就仿佛翅膀一般,果然不是凡间之物。



下一站要去探寻下《倒数第二次恋爱》中的取景地——极乐寺站(極楽寺駅ごくらくじえき),女主吉野千明(小泉今日子)总是在这个出站口掏半天口袋摸不到车票。想着自己是一日券也不用刷卡,下了车就径直往前走,没想到出了车站被工作人员叫回来,真是没看到有人站岗,出示了通票也就放行。极乐寺是一座很原始的寺庙,不经修饰的近乎与破旧。没有人看守,只有边上的小门敞开供游客自由进出。里面仿佛与世外的喧闹凡尘隔绝,是最符合镰仓风格的基调,幻想停留片刻就地冥思打禅。可是这里终究不适合游客,是当地人的归属,只有长居与此的原住民才能散发和寺庙同频率的气场吧,我们这样匆匆过客不过看到表象罢了,哪能领悟“极乐”二字。


评论
热度(15)
©mola很懒 | Powered by LOFTER

爱旅游爱看电影,走出去就不想回来,待太久又不想动。Mola就是懒,除了远行就是宅。纠结的活像一个天秤座却是货真价实的摩羯座,活着活着也习惯了。
搜狐自媒体:Mola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