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a很懒

逃到西班牙去翘班(十五)

这不是我第一次在异国他乡过节,却永远记得在美国的第一个除夕夜。在美国读书的城市,每年有一般的时间是冬天,十月开始的第一场大雪可以持续到第二年的五月。而冬天似乎总是跟阴暗忧郁这样的词语成群结队一起出现,幸运的是这座城市一年有三白天阳光普照,即使大雪纷飞一天一夜,次日的阳光照样威力十足,将阴霾分分钟驱散开。有过时差经验的人一定都有这样的体会,在外面小伙伴是最好的陪伴。我记得那一年,小伙伴亲手为我做蛋糕庆生;那一年,我们一起在茶餐厅吃的年夜饭;那一年,我们通宵麻将完后在雪地上记录脚印欢腾一夜。在太平洋的另一端照常过中国年。那一年,反倒没有这样真切感性的体会,这一年离开美国,过去的点滴记忆却如潮水般翻涌不止,好像要把整个人都推翻一样强烈。现在,万圣节会想念亲自雕刻的大南瓜,感恩节会想念其实并不那么好吃的大火鸡,圣诞节会想念教堂的聚餐。回忆跟现实总是那么失衡,成长不过就是要懂得手中握着什么而不是陷入过去或是幻想未来,活在当下才是最实在的事情。

现在我们要离开格拉纳达,前往南部的最后一站——塞维利亚。把安达卢西亚大区的首府放到最后再去,大概是从小就喜欢把爱吃的食物留到最后吃的性格使然吧。没想到在这儿经历了此次铁路旅行的唯一一次晚点,我们的列车比预定时间晚了十分钟左右到达塞维利亚,还好一路上有豪华大包装麦丽素陪我度过。

午后的街头游人稀少,有也是坐着树荫底下吹吹风聊天。好像是为了入乡随俗一般,手中都会摇曳着扇子,男女老少皆是如此。许是弗拉门戈的故乡,沿街小店都有各色裙衫、快板和制作成翩翩起舞少女的玩偶出售。

在老城区的圣十字街(Barrio de Santa Cruz),我们再次见识到了蜿蜒崎岖的小巷,形如迷宫的街道布局。据说这在中世纪是犹太人居住的区域。我想是不是犹太人、阿拉伯人或是摩尔人都太过聪明了,以至于他们的城市布局风格就如同他们的脑回路一样复杂?就像曼哈顿岛上直来直往的大道大街东西南北向垂直依次分布,像极了美国人民简单(这绝不是贬义词)的思维方式,没有比那儿跟不会迷路的街区了吧。可是转到了唐人街,整个格局就换成了另一只风格,东方人繁复的思想模式投射到了街道的规划中。也不知道是城市培养了人类个体,还是人类认知首先模板了城市,并影响着一代又一代。既然被唤作圣十字街区,顾名思义这儿有数不尽的教堂,看不完的十字架。这边有大小规模不同的礼拜堂或是教堂,生活在这里必要有个信仰吧。

走到复杂街区的尽头,有一处极具现代化艺术气息的建筑群——都市阳伞。在这个古朴的街区中,它是显得那么特立独行,不仅外表像一颗爆炸后的原子弹升起的蘑菇云,在古老文化与现代艺术的层面也如同一击重锤,给予思想和视觉的强大冲击力。这把阳伞下是罗马遗迹就地保留的古董博物馆(Museo Antiquarium),如此大胆组合实为妙哉。走进博物馆,迎面而来的就是浓烈的鱼腥味,据了解这儿曾是利用海水制盐的工厂。

在塞维利亚,我个人认为最值得到的景点除了大教堂就是西班牙广场了,甚至更倾向把西班牙广场列在首位。整个西班牙旅游期间,见的最多的就是广场和教堂了,而在这些个广场中最多重名的便是西班牙广场,我估摸着该不会每个城市都有以此来命名的广场吧。如果给这些个西班牙广场关键词的话,我想马德里的是堂吉诃德,巴塞罗那的是门柱,那塞维利亚的呢?无论是当时身处广场中还是现在码字中,搜刮遍所有的词似乎都没确切的。


巨大?这个直径两百米的半圆形广场用全景模式,才能勉强把两边的高塔收入镜头。精美?环形建筑的底部是用瓷片拼制成各个省的图片,瓷片上的绘画甚是精湛,色彩鲜艳丰富,人物的表情也都生动刻画出来。杂糅?作为一个广场它实在太复杂了,除了两边的高塔,还有回廊、拱门,中心处更有人造河、架设在上面的桥梁以及中央喷泉。如果加上人的部分那就更复杂了,回廊中有闲坐的情侣,河中有划船的人们,广场上有跑步的运动者,溜着旱冰的小青年,还有不知道哪个角落传来商贩的叫卖声。归根结底,这儿不过是塞维利亚人民休闲生活的一部分,游客到此一游的地儿罢了。

也许每天看着这个广场的当地居民不会觉得这有什么稀奇,可是从我摸着地图看到它的一瞬间领悟到了什么是“一见钟情”,他几乎包含了一个广场能有的所有元素和美丽动人。如果我有幸是个设计师,我想即使开启无限大的脑洞,调动所有头脑风暴也不及这个实物的一般壮丽吧。阳光洒在喷泉的水珠上,造出了彩虹,给原本美丽的景色锦上添花,看得我移不开目光挪不动脚步。就在这儿纯粹的杀死时光也不是过错,很羡慕有人打飞的去伦敦喂鸽子,做不来说走就走,那就享片刻发呆吧。

出人意料、独一无二、无与伦比,我还在尝试着来竭尽所能的赞美概括这个广场,看来是徒劳了。

评论(4)
热度(2)
©mola很懒 | Powered by LOFTER

爱旅游爱看电影,走出去就不想回来,待太久又不想动。Mola就是懒,除了远行就是宅。纠结的活像一个天秤座却是货真价实的摩羯座,活着活着也习惯了。
搜狐自媒体:Mola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