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a很懒

2017你好,LOFTER我回来了

很久没有写点什么了,而事实上我每天幻想自己正在记录着一些东西,至少做梦的时候的确这么做了。曾经有个文字工作者的朋友这么评价我,她说她特别佩服我能日更五千字,无奈后面加个句“却维持不了质量”。是的,我文思来的快,如尿涌的爆发别说五千字,五万字都可以一日爆肝。质量是什么,我不过写点自己想说的东西,爱看不看咯,毕竟我也没把自己定义成文字工作者。好吧,我的私人名片上确实写了自由撰稿人,不过那也是过去式了。

其实我一直有一个梦想,能有一本自己的书,真正意义上自己一个字一个字写出来的书,然而没有一个故事能坚持到最后。因为无数个周末都被浪费在了看电视看剧上,最近又变成了阴阳师上,垃圾游戏毁我青春。

2016以一场幻灭的电影结束,2017以一场惊醒的电影开始。2016看的最后一部电影《我在故宫修文物》,去影院看的,讲真寄托了无数的憧憬。我想象中的这部电影应该是这样的,延续原本的纪录片,塑造出一个崭新的故事,对,是故事,不是单纯的纪录片。故宫是背景,修文物是电影角色的职业,要有戏剧化的冲突,比如文物碎了,文物失踪了,文物也可以突然活了!总之,这是电影,是我画了60多块钱起了大早去看的电影!不是复述一遍我在B站看过的纪录片!然而实际上,它不过是把纪录片重新剪辑组装成了在影院上映的纪录片。但我依然觉得,看完后可以吐槽不可以谩骂,因为这样用心的纪录片你在B站免费看是不对的,你应该花钱,电影院为你提供了更大的屏幕和空调,以及配乐真心赞一下。

说到纪录片,我想讲一部非常喜欢的片子——《72小时》,24小时乘以三,并不是24小时的加长版。72小时是NHK的一个纪录片系列,很简单,就如名字那么通俗易懂,找个主题拍72小时,然后剪成25分钟左右的成片。简单吧,投入很少吧,但是很出彩,真的,绝对是低成本大收益,想安利给所有人。

72小时最值得邀功的应该是后期,因为他们剔除了采访中几乎所有幸福快乐的人,留下背负重担,活得痛苦以及真实的人来展现给观众。你看到了什么是片子给你的,你思考了什么没人能左右。在B站看这部片子,最常看到的弹幕就是怜悯岛国人民怎么活得如此凄惨,紧跟着的弹幕就是吐槽天朝人活在每晚7点档红遍大江南北的新闻节目里。但也有理智地人们会说一句,节目组居心叵测故意留下惨淡。看到惨淡后你会怎么想才是重点。他们好惨啊,怎么每个人都离过婚,岛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他们人人都得绝症,还是生活在天朝好,图一时的快活何尝不可。她们真的很有勇气啊,即使身在监狱,还要遐想出狱后的幸福生活。即使知道岛国生活没有那么惨,成片是要在一定程度上带节奏,但我依然很喜欢这样的纪录片,因为他真实。好的坏的都是真的,采访的人都是存在的,这些看起来悲剧性的人物就是这么生活着。最喜欢其中的一段采访,有位阿姨推着行李箱在车站行走,staff上去问她是要去哪里旅游吗。她说,并没有,我得了绝症身体不行,需要支拐杖出行,但是一旦我真的使用拐杖,就会被路人特殊照顾,我不想要这样的待遇。所以就推着行李箱吗?是的,不好意思我要去医院了。很高兴您能接受采访。特别欣赏阿姨的这股倔强,也着实感叹下岛国人民不愿意麻烦别人的执着。这样的纪录片请给我来一打,谁活着没点不顺心呢,说点不开心的让我高兴一下,也能跟我交换下毒鸡汤嘛。

2016年最后一个周末,2017年第一个周末,朋友圈带我周游了世界,我在双井独自跨了个年。最后见到的生人是百度外卖小哥,第一个见到的生人是美团外卖小哥。三天小长假,唯一逼我出门的动力是外卖垃圾把垃圾袋塞爆了,最远的距离是去五十米开往买了个早饭。我给自己的支付宝年度汉字选了“宅”,航旅纵横统计我全年出国飞行18次,有点尴尬的数字,有点打脸的意味。懒得一到休息就躺在家里不出门,想浪的心平均两个月出次国。没毛病呀,帝都雾霾那么严重,不出门只出国不要太理智奥。

前面说到了外卖,我有话想说。最近也不知道是哪股风突然刮起来了,微博全是一边倒地同情外卖小哥。这节奏带得,容不得说一句不好。我也觉得大部分外卖小哥很辛苦,服务很好,但我也催过单。满心欢喜地想边吃边看红白,却让我等到开场好久才送到,晚了将近一小时,我也很好态度地道谢了。可我坚持催单是正确的,当然我不知道催单可能会造成他们某种不好的后果,后来看微博才知道的,也不知道真假。一个对打电话严重恐惧的人,有个“催单”按钮能点,简直是神的眷顾好嘛,根本没想过后果。讲那么多屁话,就想说,都是工作,做得好应该的,能在我容忍范围内,我也不会计较,没给过差评倒是给过小费。但我就特别不喜欢这种带节奏的人,你们要不要那么圣母,要不要同情全天下人,没个比较,同情值个P钱。

因为2016年以一部有点膈应的院线电影结束,某天突发奇想想看看最近上映的电影,就看到了《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于是立马买票。要消除一个不好的回忆,就是覆盖他,然后暗示自己看电影还是大屏幕的好。之前星战系列除了第七部《原力觉醒》没看,其他都有看过,也一直都对着系列评价很高,偶尔还会很中二地来句“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恩,那是当年读书时候,每每考试前给自己来个心理暗示,卵用都没有好几次后,终于认清自己终归是个凡人。扯远了,看电影前,我没看清标题,外传两字大概是没看到,一定是没看到。所以在看电影的时候,我是懵逼的,怎么尽是些新角色,光剑呢,绝地武士呢,怎么都没了?!全剧终,团灭,倒是刷新我对这电影的认知了,太TM爽了,全灭呀,好不套路耶!回来刷影片才看到,这是外传啊,这是对正传系列死星的补充说明啊。继续去补了一些星战的常识,也看了《原力觉醒》,愣是没太搞懂时间线和人物关系。但我依然喜欢这个系列,吃瓜群众就喜欢看效果,突突突杀杀杀,抵抗黑暗势力,正好给乏味又恶心的日常生活有了发泄情绪的途径,这样就够了嘛。更何况,还有这么震撼人心的音乐,一本满足。

宅的周末其实也很有意思,感谢互联网和优秀的影视剧工作人员。网红剧《大叔的爱》还挺值得一看,全程无尿点,一环扣一环,剧名完全没有套路剧情。新春SP《献给你的徽章》有点催泪,但是有弹幕无泪点。樱井翔演技依然浮夸(不是黑),甜心的演技却长进十足。甜心和柠檬叔对戏那段发泄,渲染力爆表,太真实了。完全就是一个压抑了好久,不能在亲人面前表现出一丁点软弱的人,在被戳到爆点后无所顾忌地对外人倒出了全部苦水,甚至是侮辱。

阴差阳错地点开了许久没有触碰的美剧,看了几集《西部故事》,不禁有点令人战栗。女主反复说到一句话,“有人选择看到这个世界的丑恶,而我选择看到美好。”还真是人工智能呢,怎么如此乐观。是了,2017刚开年,又一次水逆刚结束,本该是美好的开始,但明天是周一耶,真是开心不起来。好吧,那就掰着手指数数还有几天过年吧,预祝大家鸡年大吉,不说吧。

 

PS:我的LOFTER有10万多粉丝,其中9万人应该是网易爸爸好心赐给我的僵尸粉,另外9千人可能是注册时选择了我常用的标签被迫关注了。剩下9百人可能真的觉得我写的还不错,还有90人一定是我的亲朋好友。但是,这都不重要,2017年,我想重新回到LOFTER。


评论(2)
热度(5)
©mola很懒 | Powered by LOFTER

爱旅游爱看电影,走出去就不想回来,待太久又不想动。Mola就是懒,除了远行就是宅。纠结的活像一个天秤座却是货真价实的摩羯座,活着活着也习惯了。
搜狐自媒体:Mola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