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a很懒

逃到西班牙去翘班(电影番外篇)



Leave what happened in Barcelona——《午夜巴塞罗那》

已经不记得第一次听说这部电影是什么时候了,反正有部《午夜巴黎》一直躺在硬盘里,后来才知道巴塞罗那的拍摄要早于巴黎。出走西班牙前临时想来提前感受下当地人文,才看的这部影片。

原本天真地以为这回是部带有巴塞罗那相关旅游文化的电影,至少会记录下巴塞罗那的夜生活吧。假如,我首先遇到的是影片的英文名——《Vicky Cristina Barcelona》,那么我就不会那么先入为主了。后来仔细一想,这个中文译名真的很巧妙,充满了浪漫气息,和电影爱情片的主题又是那么契合。又比港版译名的《情迷巴塞罗那》多了份含蓄,像极了国人自带的娇羞、欲言又止的特性。

顾英文名思义,影片讲述了两个女孩Vicky和Cristina在巴塞罗那发生的各种趣事,很传统意义上的爱情故事。来到巴塞罗那旅游,机缘巧合的遇上了画家安东尼奥,然后是三个人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关系。有了婚约的Vicky开始不确定对未婚夫的爱,想像Cristina那样寻找刺激——女孩的特权。之后安东尼奥的前妻玛利亚又来踩这趟浑水,把原本就乱的一塌糊涂的关系,搅的完全无法收场。

三个完全性格迥异的女孩,冥冥之中决定了她们对待爱情的态度,以及在与安东尼奥相处过程中的行为方式。并且,角色的职业属性也很充分地反映出了三个女孩的特质。

Vicky是个研究加泰罗尼亚文化的研究生,所以她稳重,她的道德伦理观念让她觉得出轨很可耻,厌恶自己这般“脚踏两只船”,并最终还是决定跟未婚夫回家好好做个人妻。

Cristina是一名freelancer,我之所以没用中文译名是认为free这个前缀就能很好地诠释她的个性,她一直在追求的东西。角色设定中的Cristina拍片、写书,又学汉语,好像要尝试遍各种体验无悔人生。所以,她会欣然接受安东尼奥去小镇的邀请,如狼似虎地要和他make love,虽然这段激情最后被Cristina无情的食物过敏中断了。想来这种突发的意外也符合她毫无顾忌的性格,她本就没有给自己框定该有的生活轨迹,说得直白露骨点,是那么有一点点没有具体的目标而活着。

可这样的态度很适合旅行,很适合巴塞罗那的氛围。在巴塞罗那发生的一切就让它留下,旅行可以仅仅成为人生这本书的一个番外篇,与生活正轨无关。放在当下是正发生的日记篇,放在年长后是青春的回忆篇,放在哪儿都不会突兀,只会因时间地点的不同而带来不同的思绪。

那么这段旅行结束后,就让它暂时尘封吧,Cristina最后还是离开了安东尼奥,但是没有丝毫的怨念或挂念。以她这种玩性也不会在意某段感情太久吧,以后记起也只会一笑而过。

玛利亚这个角色有些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意味,之前只是安东尼奥口中反复提及的“疯女人”,前妻。当玛利亚出现时,我很激动,万万没想到扮演者是佩内洛普·克鲁兹,我的女神啊(其实斯嘉丽·约翰逊也是我女神,有点博爱)!她一登场就对安东尼奥大呼小叫,我甚至能感受到安东尼奥用眼神告诉Cristina,看吧,我就说她是个疯子。

玛利亚和安东尼奥一样都是画家,在绘画能力上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其后这三人一夫两妻的生活模式,竟格外和谐,两个女子间不可思议地还生出了别样的情愫。我想这要是换成Vicky是绝对没可能的。说白了,Cristina和玛利亚都是搞艺术的,思维总归会较普通人独特,对各种事物的接受度也很高。所以她们和安东尼奥三人野炊,两人逛街旅行,甚至kiss。

邂逅安东尼奥,归根结底不过是两个女孩旅行途中的意外浪漫体验,不过是平淡生活的一段插曲。最后哪里来回到哪里去,和大部分游客一样,巴塞罗那毕竟是旅途中转站不是终点,收拾心情继续上路或回家该干嘛干嘛。但谁能否认在这里发生的一切美好境遇,属于巴塞罗那的酸甜苦辣,都将成为人生记忆拼图的完美一片,有它独属的位置。


评论(5)
热度(13)
©mola很懒 | Powered by LOFTER

爱旅游爱看电影,走出去就不想回来,待太久又不想动。Mola就是懒,除了远行就是宅。纠结的活像一个天秤座却是货真价实的摩羯座,活着活着也习惯了。
搜狐自媒体:Mola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