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a很懒

是日立春

一年之计在于春,传统意义上的鸡年大抵应该从今天晚上的23点某分开始算起。今年又有什么计划呢,像过去每年一样完成上一年的计划,那我就是一如既往地想要有钱。

其实我不太喜欢立下一个明确的目标,因为大部分时候这看起来仿佛是立flag。比如约好了来年要自立自强当家作主,却年年打工卑微不足以道。于是慢慢地更偏向于走一步算一步,随缘呗,倒是经历了不少惊喜。很巧的是,去年旅游运势真的不错,一路向北遇到了岛国不少美妙之处。

去九州之前熊本发生地震,无奈把阵线拉成了从九州北部一直到最南端,因此有幸玩了世界自然遗产屋久岛。在一个传说一年有360天下雨的岛上,看着阳光一泻万里整整两天,向导反而鼓舞起我们也许山上在下雨,终于在7000年的绳文杉下挥汗如雨,太阳依旧高高挂起。10小时的徒步,前9小时除了青蛙再无其他野生生物。向导似乎也有些过意不去,硬生生地开始拖时间,是然在山里时间越长遇到的概率越大。当就要走出丛林时,岛上的主人——屋久岛鹿和猴终于出来打了个照面,与它们相望说不出的紧张,怕稍有幅度大的动作就把它们吓怕。它们反而优哉游哉的觅食,大概也是“入侵”的人类多了,见怪不怪,连多看一眼的临幸都不愿给予。



往北边去一点,遇上了一场艺术的盛宴。自2010年起,每三年在濑户内海的群岛上就会举行一场历经春、夏、秋三季的艺术盛典。原本了无生机的岛屿,在艺术家的起义下变得生机勃勃,吸引众多游人前去朝圣。讲真,起初是想去凑个热闹,毕竟我对于艺术是门外汉中的围观者,看个热闹,应和个呼声。直岛,应该是这些岛屿中最负盛名的,感谢安藤忠雄先生赋予了它魅力。而我却最钟爱丰岛,更准确地说是我只读懂了丰岛的些许艺术。我喜欢那儿和艺术互动的感觉,可以直击艺术品的中心,让游人参与进去,甚至是艺术的一部分。印象最深的柠檬旅馆,步入其内一环接一环,慢慢和同行者拉近距离,最后彼此间的距离只有一个柠檬,最后一起微笑留念。还有诸如暴风雨屋、山海的馈赠等等,虽然是艺术祭期间的临时展品,在完成度上依旧倾注了作者极大的智慧。还有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丰岛美术馆,那简直是天才的佳作,从选址到材料的选择,到内部每一个孔、每一条线、每一个水珠都精心设计。然后凡人竟然可以在这奇妙的空间看丝线摇曳,聆听风的声音,沐浴光穿透洞口射下的温暖,到内在和艺术品一同构成一个时时刻刻在更迭的崭新艺术品,实在是有些不可思议。同样,心脏音资料馆、丰岛横尾馆等常设艺术馆也有摄人心魄的魅力,时差错觉在那边,在异时空。






农历2016年的年末,2017年的初始,在山形县藏王遇见了著名的奇观——树冰,西方人称它们是“snow monster”,毫不夸张地说。上一次,我惊呼所见之物为“monster”是高迪的圣家堂给予我的震撼。不能否认,两者在形状上还是有那么点相似,圣家堂塔楼的感觉和树冰成熟期的圆润感,真的有种莫名形同。看树冰是一项很拼人品的体验,倘若遇到阴天或是风雪,山顶一片雾茫茫,目之所及不过五米,仿佛寂静岭一般骇人。眼前所能看到的,只是隐隐约约的轮廓,若不跟你说那是树冰,真当怪物来袭。而且还有一脚踩下去深不见底的积雪,但在南方人看来光是雪就足以挑动兴奋的神经点,何况是一望无际整座山的雪,已然欢之雀跃。还好我们有足够的时间等到拨云见日,树冰终于显露出原本该有的面貌,仿佛一个个朝圣者向着山顶做出前进的姿势,风雪不能成为前行的绊脚石,即使被层层积雪压弯了树枝却保持挺拔的树干,依然屹立不倒。我想如果没有下山的缆车时间限制,没有饥肠辘辘和凌冽的寒风,我可以就这么看着树冰,什么也不做只是看着,整整一天。






按照这个流程说下来,该是今年去哪儿玩,我也在问自己这个问题。还是回到之前说的,定下的计划树立的旗子,罢了。尚且连今年在哪儿寄居都不知道,谈什么出游,若是遇到了打折机票,指不定会走一趟。


评论
热度(4)
©mola很懒 | Powered by LOFTER

爱旅游爱看电影,走出去就不想回来,待太久又不想动。Mola就是懒,除了远行就是宅。纠结的活像一个天秤座却是货真价实的摩羯座,活着活着也习惯了。
搜狐自媒体:Mola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