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a很懒

走1260 级台阶,赏车行时错过的景——杭州玉皇山

北方高耸巍峨的突兀被称为山,南方的小丘陵更多时候被不屑的唤作“小土堆”,但这就是江南水乡独有的灵秀之美,小巧玲珑,这方水土的人和景都有着细腻的秀美。玉皇山是杭州南麓的名山,杭州人登高的常去之所。除却节假日,平时每日有4趟班车从山脚发往山顶,本地人更喜欢自驾一路向上,到达停车场去了福星观便算是游过。晨练的人独爱徒步上山,看景吸氧健身三不误;大隐隐于市,说这山不高耸不辽阔,却足以赏景旁观喧嚣都市。长久的伏案工作,险些忘记健身房之外还有天然的游步道,从玉皇山脚徒步登顶,沿途可观皇族遗迹可凭栏眺望,亦可粘花拈草,这1260级台阶也就刹那一瞬间。

早晨的玉皇山脚边,洒水车还在清洗“门面”。

进入山门第一亭,登山从这里开始。

到山顶的距离,不过千余级台阶;通往健康的路,不过多动动而已。

工作日的9点,晨练的人已经结束当天的任务,回归城市的生活。

一段山路结束,那边的盘山公路不是今天要走的路。

百年古树常绿油麻藤,妖娆的姿态,这树有些活泼有些霸道呢,是吧,山主。

这厢的“洞天福地”在紫来洞被拆做“洞天”和“福地”,道家文化源自太极,太极生两仪——乾坤天地。

这树怎么像穿着紧身裤?

石阶边上的蘑菇,不要小瞧黄梅天的霉菌。

树木稀少的地方,阳光洒落下来,初夏的威力已经感受得到。

向山顶的路已经过半,继续努力。

天真亭,和西泠印社的吴邪无关。天真山是玉皇山南侧支脉,下通八卦田上达紫来洞;凉亭,歇脚处。

就地取材,依山势树亭柱。

吴越郊坛遗址,古时祭天之所,重新修建后是有一片晨练的好平台。

向左边远眺,瞧见八卦田的一侧。

往右方极目,能望到江对岸的高楼,隐约还能瞥见钱江一桥。

天真井和吴越国王钱鏐初建郊坛时镌刻的题词,是这片土地曾经用处的证据。

看着地基能想象出祭祀的场景吗?大概能知道木结构的房屋长久不了,这石头的底座倒是能长存。

又遇上霸道的藤蔓,上方倾斜的石头被熏成了黑色,这里供奉过神明吧。

祭坛第二层,崖壁上刻着什么字?据说是“午梦床”,这是下方石板的名字吗?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抵过疲惫倦怠,前方有开阔的一片天。

累了,稍作停留,往上的路有些难走。活在阳光下就必须接受阴影,那是舔舐伤口的庇护处。

竹林的尽头终于望见一抹黄色,台阶的尽头,山顶的福星观。

路牌发来祝贺,恭喜你完成1260级台阶,才不是一个人的喜悦呢。

玉皇山,237米,不高;每天向上一点点,收获一丢丢成就感。

TIPS

地点:杭州西湖南山路,玉皇山风景区

时间:一天均可,夏天正午的太阳有些猛烈,建议避开

价格:门票10元每人

最佳季节:四季均可

交通:公交车,乘坐42路、87路抵达玉皇飞云站;自驾车可停在山脚停车场,山腰和山顶另有两处停车场。

住宿:西湖南线沿路的青年旅社、酒店、农家乐均可,市区前往也很便捷。

锦囊:1、穿着舒适的休闲鞋、休闲服,便于登山
2、建议自己携带水或饮料,沿途没有商店小卖部;夏天可以带块毛巾
3、路过车行的盘山公路时,注意来往车辆
4、吴越郊坛遗址,地面有较多苔藓,尤其雨季湿滑,注意安全


评论
热度(3)
©mola很懒 | Powered by LOFTER

爱旅游爱看电影,走出去就不想回来,待太久又不想动。Mola就是懒,除了远行就是宅。纠结的活像一个天秤座却是货真价实的摩羯座,活着活着也习惯了。
搜狐自媒体:Mola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