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a很懒

到隔壁岛国散散步(二十八)

12月25日,圣诞节,耶稣基督的诞生日,发展到现在,不仅有相关宗教信仰的人会在这个日子庆祝聚会,几乎全世界人民都把他当做一个隆重的节日。当我来到北野天满宫,看到人山人海的场景,如同庙会般的各种摊位集会,真要误认为神教也来给耶稣庆生了。

后来问了Google才知道,原来天满宫所供奉的神明菅原道真先生,诞生和去世的日子都是25日,所以每月的25日都被称为“御縁日”,是要进行祭拜的日子,届时来天满宫的参拜访客就会络绎不绝。而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年初年底的1月25日和12月25日。1月25日被称作“初天神”,这个时候恰逢日本的考试季,菅原道真又是神教中的“学问之神”,因此来这里合格祈愿的考生和家人特别多。12月25日则是終い天神,为庆祝一年结束喜迎新年到来,众多商家在参道上云集,有出售衣服、餐具筷子、植物花卉、各类小吃,真跟我们这边的年货市场有的一拼。







参道的主干道上以吃的为主,什么广岛烧、腌菜、关东煮、章鱼小丸子、炸鸡肉串,just name it。食物香味儿的飘散不仅代表分子是运动的,还是一种催化剂,能把肚子里的小蛔虫都调动起来,走着走着就情不自禁地就饿了。尤其当身边有人嚼着食物走过的时候,真觉得别人口中的东西特别好吃。本着胃只有一个,要通观全局后才能决定把票投给最好的食物的原则,先走个遍,逛完了天满宫再出来吃。




在天满宫境内到处能见到牛的身影,当然此牛非彼牛,这些都是用石头或者铜雕刻而成。证券公司门口总会摆设铜牛来召唤牛市,幻想股票大涨,天满宫中关于牛的传说则都和供奉的天神菅原道真有关。有说是因为道真先生生于丑年,也有说是因为他去世的日子是丑月丑日,还有说他是骑着牛去了太宰府。在众多说法中,最被认同的是,牛保护了道真先生被刺客杀害。无论如何,牛在天满宫就是吉祥物一般的存在,想来跟其他寺庙神社前随意散步的鹿是一样的,无非牛比较凶猛强悍些,还是摆上有寄托含义的雕像为妥。



过了三光门(又称中门)就是天满宫的本殿,在这个特殊的“御縁日”,等待拉粗绳摇铃铛的人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神社参拜有一套既定的程序,首先鞠躬,然后投钱,一般是5円,因为日语中“五”和“缘”的发音一致。接着是摇动悬挂着铃铛的粗绳,使铃铛发出声响。铃铛作响,就好像按响了神明居所的门铃,告诉神我来了。看别人摇悬铃绳觉得挺简单的,轮到自己才发现要想铃铛发声还是很有技巧的,绳子不仅重而且很容易摇起来就歪成蛇状,无法好好地发力带动门楣上的铃铛,只能听到闷闷的声音或者所幸如蚊声般难以察觉。不管怎样,这道工序算是完成了,接下来是拍手两次,告诉神明请听我要祈求的愿望。最后再次鞠躬以示感恩。这是通常情况下向神明祈愿的流程,每个神社可能会有自己独特的方式。其实只要依样画葫芦地,照着前面参拜者的样子做一遍就可以,千万别太注重规矩,走完了全套仪式反而不记得自己先前想好的愿望。



完成了本殿的参拜后,可以去买绘马、御守,或者抽签。求交通平安、转运、安产、恋爱、金钱,各种御守都做得极为精致,强烈勾起买买买的欲望。因为天满宫能庇佑读书升学,在这儿购买全套文具的考生也不少,绘马上也都写下了向往学校的合格祈愿。

评论
热度(13)
©mola很懒 | Powered by LOFTER

爱旅游爱看电影,走出去就不想回来,待太久又不想动。Mola就是懒,除了远行就是宅。纠结的活像一个天秤座却是货真价实的摩羯座,活着活着也习惯了。
搜狐自媒体:Mola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