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a很懒

到隔壁岛国散散步(二十七)

在京都旅行,巴士一日券是个很划算的选择。500円随便上下京都的巴士,而单程的成人票价就要230円,所以如果要换成三次以上就使用一日券更优了。并且,常去的景点都能使用巴士到达,日本的巴士时刻表又很准时,出行很便捷。唯一稍有遗憾的就是堵车和人工售票,看似很近的两个站点,有时候会花去比走路更多的时间。但是想想这古城的风韵,是要这样的生活节奏才能与历史相匹配。

坐在京都的巴士上,看着街边的风景,发现好多专卖佛坛用品的商店,之前在奈良也看到过一些,但规模都不大。而在京都,这样的商店可以达到两三层。佛教文化在京都的盛行之广,在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千年来的首都地位。佛教经我国传入日本后,便得到了当地民众的钟爱,信仰的人越来越多,寺庙被一座座建起,佛经被将军、大名、百姓各个层次的人诵读,僧人成为一份崇高的职业而受人尊敬。有些在我国已经失传的宗派,现如今反而在日本被一代代传承下去,比如真言宗、三论宗等。




到京都后的第一站就是大名鼎鼎的金阁寺,其实它有一个更正式的名称,鹿苑寺。曾经,这是幕府将军足利义满家族的山庄,将军戒名鹿苑院天山道义,因此在他去世后,将这府邸命名为鹿苑寺。而说到金阁寺的来历,那就显而易见了,只要看到其中的舍利殿都会不约而同地对这个名字不能同意更多。这舍利殿也是曾经足利义满修禅的地方,因外墙以金箔装饰而得名“金阁”。

我以为金阁寺的美,美在只可远观不可亵玩。人在湖畔隔水眺望,背后群山巍峨延绵,一潭湖水如明镜倒影出真相,还有那潭中的人工小岛,松柏长青话千载物语。所有的旁物都为了烘托出中心的一抹金色,精致到极致的金色,富贵奢华到张牙舞爪,连顶部昂首挺胸的金凤凰都是不容忽视的骄傲。

金色的运用很容易落入俗套,但若精心雕琢就是彰显身份的存在,这个看首饰看手机就能辨出几分。大规模地运用到建筑上来,那不是皇宫就是寺庙,除去身份象征,大概就是金色太闪耀太高调,镇得住这样的色彩也绝非凡人。在阳光照耀下,它能闪瞎钛合金狗眼,麻布洗(まぶしい)到墨镜都挡不住;在下雪之时,又能与洁白的天物相得益彰,若隐若现地展现娇贵柔弱一面,叫人只能怜爱之;即使在这阴天,乌云遮蔽之时,都能另周边万物失去了色彩,只余最后一口气都要一生悬命地霸气十足。和使用者的身份地位真是契合到宛如凹凸。


在围绕金阁殿的庭院中,种满了许多松柏,唯有一棵松树格外张扬,不吸引眼球决不罢休。这是当年足利义满亲手种植的松树,也名列京都三松之一。这棵树的造型被修剪成挂着帆的船的形状,好似航行在陆地上的“陆船”,因而得名“陸舟(りくしゅう)の松”,又寄托了种植人对驶向西方净土的美好愿望。




山间游步道边上有一处叫泷门瀑(龍門の滝)和鲤鱼石的景点,或许会忍不住吐槽这么个小喷水也好意思叫瀑布,下面的石头无非是有那么点像鱼脊。但它也有着不错的寓意,还是承袭了我国的古老传说,相传鲤鱼顺着瀑布水逆流而上会幻化成龙。这是不是还隐喻了受尽挫折历练才能成为人中龙凤,真正的出人头地?除了自身努力的重要外,求求神拜拜佛也是能量获取的途径。后山的不动堂香火很旺,里面供奉着石不动明王,相传非常灵验,各地游客都在这里为来年行好运而祈福。



评论
热度(10)
©mola很懒 | Powered by LOFTER

爱旅游爱看电影,走出去就不想回来,待太久又不想动。Mola就是懒,除了远行就是宅。纠结的活像一个天秤座却是货真价实的摩羯座,活着活着也习惯了。
搜狐自媒体:Mola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