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a很懒

到隔壁岛国散散步(二十三)

是首先知道岛国有个叫奈良的古都到处都是鹿,还是先听说鹿很多的那个城市叫奈良,总之鹿已经无可厚非地成为奈良的名片,两者总是不可分割地被一同提起。



从大阪乘坐JR到奈良约50分钟左右,从站台出来就能看到和尚打扮的鹿玩偶,在欢迎大家的到来。是的,奈良著名的鹿跟奈良的寺庙和神社是密不可分的,鹿本就是神明派到凡间的使者。一踏入奈良公园的范畴,便是鹿多于人的境地,再加上周围成片的树林和草地,好像就此与外界的尘世彻底划清界限。


没有了网络的手机只能用自带的GPRS定个位,感受下方向,看到有意思的地方就多待会儿,好像也没有什么必须到的景点,反而轻松自在。无意间看到前方路边有座高塔,走进了才知道这是兴福寺(興福寺)。兴福寺是什么?在做攻略时没有看到过这处景点的介绍,正犹豫着要不要进去参观时,看到了石头上的四个汉字“世界遗产”。一下子就认定这是个很灵验的寺庙,不去拜访下会吃亏。


兴福寺的占地面积不大,最醒目的是远远便能望到的五重塔。据记载,现存的五重塔建造于1426年,高约50米,是日本第二高的木结构塔,奈良最高的五重塔。在塔边上的大堂是东金堂,因为现在正处于维修中停止对外开放,而在东金堂对面建造中的是复原中的中金堂。看来又是一次不合时宜的造访。


再往里头走几步,终于看到一处可以参拜的地方——南圆堂(南円堂)。一冲眼看到,会把它误认为是个亭子,尖顶黑瓦,下方支撑的又是红色棱柱,像极了江南水乡普及的亭子造型。仔细观察后,才知晓这是豪华升级版的亭子,屋顶八个角,七面墙一面正门,面向东方。我喜欢走在寺庙中的沙地上,每天清晨僧人会把沙地整理平整,早些去就能成为破坏这种完整的第一个人。五重塔到南圆堂的沙地还有尚好的棱迹残留,从最初踩上去的小心翼翼到之后的大步迈出,有种吃到头口水的优越感。一天下来,这儿会留下很多人的足印,而后来的足迹必定要覆盖前者的印迹,然后又被打扫归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知道佛陀是否记得曾经到过这里的人,可这世间一切又都会尘归尘土归土,要是连着片刻的痕迹都没有也实在太过残忍。所以我也不知道是要较劲什么,偏偏要走这沙地不走那边上的水泥地,活得太刻意。





冬日早晨,越向着山里走路人越少,奇妙的是到了东大寺就一下子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终于感觉到了人的气息多于鹿,有人的地方就有金钱交易,这儿随处可见售卖鹿饼(鹿せんべい)的商家,价格倒是都一样——150円。听到身边有人说这儿的鹿挺lazy的,就等着人去喂,知道你们会逗它们玩,也懒得主动上来讨好。谁让人家是给神明干活儿的呢,能没有个范儿随随便便上来讨食?总要有个矜持把持住。再看看这些鹿的体型,我想它们是真的不那么有食欲吧,整天要扮演吃货角色也挺累的。





散步到东大寺,第一个给出视觉冲击的是上书“大華厳寺”四个大字的南大门,好大好旧。想象中既然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那必然是历尽岁月涤荡的,但是至少得整修地看起来不这么斑驳吧。或许这是为了最大程度展现原貌,剔除现在技术地加工,以此表达对遗产的尊敬。现留存的南大门是镰仓时代1199年再建,初代大门在平安时代962年的台风中被损毁。南大门内的左右两侧分别放置了一尊仁王像,面朝大门右边的是闭着嘴巴的吽形(うんぎょう),左边的是张着嘴巴的阿形(あぎょう),但是表情都是骇人的狰狞。这跟我国神话中的门神哼哈二将有异曲同工之妙,镇守山门。


评论
热度(10)
©mola很懒 | Powered by LOFTER

爱旅游爱看电影,走出去就不想回来,待太久又不想动。Mola就是懒,除了远行就是宅。纠结的活像一个天秤座却是货真价实的摩羯座,活着活着也习惯了。
搜狐自媒体:Mola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