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a很懒

到隔壁岛国散散步(二十二)

日本有那么多城堡和天守阁,姬路城能脱颖而出,牛逼哄哄,不仅因为它是日本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也因为它初建到现在400余年都保存完好,没有遭到过重大损坏而重建。让我们在今时今日,依然有幸目睹在城主池田辉政的指挥下,自1601年开工到1609年完工的姬路城原貌。




从JR姬路站出来,远远就能望见建造在45.6米姬山之巅,高达31.5米的大天守阁。街道两边是现代化的建筑,学校、便利店、商场、餐厅,当下每个城市都具备的生活元素,而到了马路尽头却是古朴的城堡。纯白的外墙,灰色的房檐,它就像是一只展翅高飞的白鹭,高贵而又骄傲地不落凡俗。

从2009年10月开始,大天守阁进入维修阶段,预期要到2015年3月27日才会完工(https://www.city.himeji.lg.jp/s60/2851146/_21909/siro-weekly-photo.html,可以查询工程进展进度)。虽然去之前就知道了大天守阁会封闭施工,停止对外开放,但是也没想到连带本丸和后面的两座小天守阁都被圈在了“立入禁止”的范围内。因此,当前超过三分之一面积的姬路城都成立神秘的“禁地”,实地参观之后还是很失望,比较最精湛的部分都被拒之门外。






可是换个角度看,这也创造了另一种机会,能好好欣赏那些不如天守阁耀眼的细节,首先要讲的是家纹。一个家族有特别的标志来区分和其他家族的不同,家纹简单说就是家族的logo。家纹的样式以动物和植物为主,在其中注入了吉祥、繁荣、富裕和安康等希望。姬路城经历了几代城主(池田氏、本多氏、松平氏、榊原氏和酒井氏)更迭,这里也留下了不同家族曾经存在过的痕迹。仔细观察屋顶上的瓦片,在终端圆形的瓦片(鬼瓦、軒丸瓦)上雕刻着不同样式的图案,这些便是家纹的一种运用。有意思的是,在西之丸的百间长廊中,还专门设置了涂制家纹的点,很多大人小孩都会很新奇地拿起纸笔开始涂。当家纹一点点显现的时候,总会激动地喊すごい,还蛮有乐趣的,相比较简单得盖章,这个动手过程似乎更有意义。





既然说到了家纹,说到了瓦片,说到了房顶,就不得不提兽头瓦(鯱)。这种虎头鱼身的海神造型装饰物,被安置在屋檐延伸的尽头处。传说这种动物具有喷水的神力,可以灭火。古时的建筑多用木结构,一旦遭遇火灾就容易全军覆没,因此总会安置这些神兽以求寄托免于火灾的期望。




接着来看看防御措施。既然是城堡,首要作用还是要抵御外敌入侵,那就免不了要设置箭楼、炮台、兵器库等军事设备。在今天看来,对于狭缝中墙壁上的几何图形,圆形、三角形、方形究竟是起什么作用,有些摸不着头脑,一时间看不透这些挖空是要干嘛。可是在那个战火风飞的时代,这些都是放置利箭和炮弹的地方,可以在有屏障的保护下也能攻打敌人,并且占据隐蔽地势。不仅外墙有这样的设计,走在百间长廊中,相隔一段距离后,总会有各种形状的开槽排列着,这些也是用于搁置武器向敌人反击的窗口。



进不去天守阁的姬路城之行,很快就结束了。为了缓和下糟糕一天的坏心情,跑进商店街的小饭馆大吃特吃,天妇罗饭加荞麦面套餐(天丼とごまそばのセット),外加炸鸡。我隐约能感受到点单小哥异样的眼神,这食量简直赶超160斤成年男子。无奈,改善心情还是得靠食物,吃货真的还挺好治愈的。我以前只是搞不懂日本人把饺子当配菜,拿来就着饭吃的习惯,但是当我看到米饭和荞麦面两份主食摆在面前时,更不明白谁是主食谁是菜了。问题没想明白,眼前的食物倒是迅速减少。天妇罗里最好吃的不是虾,是尖椒和南瓜,好久没吃到的蔬菜竟比海鲜嚼起来更有滋有味,吃到撑还是夹起了最后一块炸鸡,满足地去JR做电车回大阪。


评论(1)
热度(7)
©mola很懒 | Powered by LOFTER

爱旅游爱看电影,走出去就不想回来,待太久又不想动。Mola就是懒,除了远行就是宅。纠结的活像一个天秤座却是货真价实的摩羯座,活着活着也习惯了。
搜狐自媒体:Mola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