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a很懒

到隔壁岛国散散步(十五)

2013年NHK电视台播放的晨间剧《海女》(あまちゃん)炒红了岩手县的旅游,也把海女的文化普及到各地。あまちゃん不仅指海女,还形容天真的小女孩,剧中女主天野秋(能年玲奈)原本是一个自闭不起眼灰色系的普通高中生,在一次偶然中回到母亲天野春子(小泉今日子)的家乡北三陆市后,传承外婆天野夏(宫本信子)的海女事业,不仅改变了性格还成为地方偶像,并且进军东京。天野秋来东京的第一站就是上野,出站后的第一个镜头就是上野的阿美横町(アメ横)。所以,无处可逛的我第一个就想到这里。



从上野站出来,找寻剧中名场面。恰巧当天岩手县在站内宣传特产和旅游,就顺便围观了下,事实上围观也不容易,有不少拍照摄像的,要很费劲地挤进去才能找到好位置。阿美横町有些嘈杂,耳边到处能听到熟悉的语言,甚至还有如此亲切的宁波话,我想有个国内旅行团有此站在行程中吧。就如同大多数的商业街一样,商家卖力地吆喝,大字报写得就怕你不知道价格有多低,拥挤的人群中也不好撑伞,索性放弃。大多数游客都跟我一样,看得多买得少。海鲜之类的是很新鲜,价格也很诱人,可是毕竟没有下厨的地方,饱饱眼福算是到此一游了。

天寒地冻,再加上雨水效应,内急总是来得频率很高,索性就会车站解决。在日本的这些日子,很欣喜地发现洗手间的密集度很高,内部设备高级、卫生状况良好,这种溢美之词每个到过这里的人都提及。而我最像称赞一番的还是,作为游客来说不用刻意寻找就能发现,才是最便利惠民的。车站、商场、餐厅、酒店、景区,这些公共场所自然不用说,和便利店共同存在的洗手间是岛国特有的。几乎所有便利店都提供免费的洗手间供客人使用,即使零消费也能厚着脸皮询问店员。而便利店的密集程度,就很自然地决定了洗手间的密集程度。每个路口至少有一个便利店,人流密度高的地方甚至两三间挨着开也是常有的状况,真真实实地做到了便利。

在车站看到书店,想起来同学托我买的书,就进去转悠。其实,上次在涩谷的纪伊国屋就打算买,无奈自己很作死地用日语问店员书在哪里。结果就是,店员很热情得跟我讲了一番,唯独没带我去书架,偏偏什么都没听到还特别顺口的回答知道了。于是就在人顺手指的地方,左看右看上看下看,发现没有一本书是我要买的,灰溜溜地从书店离开。这次很吸取教训地直接上英语表明自己是外国人,果然店员放弃跟我沟通,直接带我找到目标。

包括之后的好几次购物体验,真的很烦恼到底该跟对方讲日语还是讲英语。如果碰上英语磕磕绊绊的,那就是哑剧了,还有喜剧效果,两个人比划半天都不知道对方的真实意向。一般到了这个时候,我都忍不住要说,请讲日语吧,我能听懂但是不会讲。对方会立马释然一笑,内心戏应该是,你丫的不早说,害我憋死,接着就是流利地用他们的母语跟我娓娓道来。在外人看来,就是日语英语无缝对话,看起来怪,效果还是挺好的。但是呢,浅显的日语我是听得懂,你慢慢讲我也能跟上,讲high以后我就基本只会“嗨”,也不管内容是什么,赔笑不至于错得太离谱。说到底,掌握两门以上外语是多么重要。



已经过三点,差不多能回酒店check in了。沿途有个车站,是盼了好久,都已经是在东京最后一天,那就一定要去的。池袋,一部日剧《池袋西口公园》(池袋ウエストゲートパーク),一部动漫《无头骑士异闻录》(デュラララ!!),成为许多少男少女的圣地。虽然我已经过了中二的年纪,但是也有年少时,对这个地方甚是向往。说白了,池袋西口公园真的很公园,有公园的要素——喷水池和雕塑,去的当天还有临时搭建舞台,除此之外也无他物。或许它就是地标一样的普通存在,下课周末闲逛的接头点,但是配上故事情节就令人心之神往了。带着这样的心情旅游,还真是懂的人自然懂,不懂的人跟我走那么一趟一定觉得浪费时间。



当晚的重头戏是参加演唱会,稍有缓解的雨势,在傍晚突如其来地变得凶猛。这样的氛围,太契合“岚”的团名了,这个汉字翻译成中文是暴风雨的意思。当年出道时,细胳膊细腿的三哥相叶雅纪说要在世界中心掀起暴风雨,十五年后终于做到了呢,那个成为top的梦想也实现了。

从2008年开始到现在,每次看演唱会都是在冬天,每次来岛国也是冬天,希望下次借口演唱会再来能换个季节,看看不同的风景。大概是过了早几年的狂热期,现在已经淡定到连扇子都不买,安可都不喊的地步,更不会像那些热衷的小姑娘看完一场痛哭流泪,但是每次演唱会都能重拾最初喜欢上的心情。五个人,唱歌不是最好,跳舞不是最好,演戏不是最好,综艺不是最好,连身为偶像的长相都被嘲笑了这么多年。但是努力了八年走到东京巨蛋的舞台,就是不容易得成功了,饭地就是迂迂回回曲折之路一起走来,都不见一人离队的团结感吧。

这次演唱会中首次采用了能够控制手灯的系统,所在的位置如愿以偿地被分配到红色。四哥二宫和也说,岚的演唱会是特殊的,因为我们五人和观众一起来制作。是的,在部分歌曲中,工作人员会控制全场手灯颜色变化,站在蛋顶看这样的场景实在美轮美奂,巨蛋中的每个人都参与进来了呢,用心地去作演唱会总是能留下特别的记忆,带着一期一会的心情走到了第九个年头。


评论(5)
热度(14)
©mola很懒 | Powered by LOFTER

爱旅游爱看电影,走出去就不想回来,待太久又不想动。Mola就是懒,除了远行就是宅。纠结的活像一个天秤座却是货真价实的摩羯座,活着活着也习惯了。
搜狐自媒体:Mola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