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a很懒

我的咖啡之旅(二十五)

以为这次的咖啡之旅在见过两位老同学后就结束了,WYC给我临时来了个惊喜,硬是在工作日的下午寄出两小时和我聚聚,实在是要感激涕零。她很用心地找了一家北京特色的咖啡店,这个规格我想放眼天朝也就这儿独有了,国贸80楼云酷。后来我问她怎么找了个这么高大上的地儿,她笑说,招待我当然要是北京才有的,去星巴克那种连锁店就没意义了。也亏得她煞费苦心寻得这方宝地,天空又很给面子地尽放蓝光,凭窗眺望能清晰地将长安街收入眼底。看着窗外美景,会友聊天,再品茗茶或嘬一口咖啡,闻香歇息,听听悠扬的钢琴声若有若无地淡淡飘过,人生追求的享受也不过如此,奢望时间在这一刻永久凝固。

说国贸上档次,那天是格外的高规格。从地下商场进到国贸大酒店还得经过严格的安检,坐个电梯还被外国友人簇拥着,连转个身子的空间都没。我问WYC这地方是不是一直都安全意识这么高,她说也不是就今天大概又会议召开查地比较严。其实,我还读出了这话的深一层含义,就是姐经常出入这地方的,当然这话没当面讲出来。


问起怎么突然就有时间出来喝咖啡了,WYC有那么一丢丢不好意思地说:“这不早上我爸妈过来签证,听说我有同学来北京了就教训我,同学跑那么远过来你都不招待下?!所以我就来了嘛。”

想想自己挑人家工作日来是挺尴尬的,你说人家得为了跟我吃个饭小聚下牺牲多少时间?下班后再来嘛有很晚,大冬天的也没谁愿意乌漆麻黑的往外跑。更何况,这时候正是审计们开始忙的时节。得谢谢WYC爸妈让我有了这么个机会接受宽带,最重要的还是WYC翘班成功带我体验了把高大上的咖啡厅。

其实这姑娘也挺闹腾的,不安分的很。回国到现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已经换了第二份工作,虽然都是迫不得已。她说,要是现在的工作最后还没能确保拿到北京户口,就回老家河北得了。我第一次知道,原来一张北京户口这么重要,重要到可以决定一个年轻人今后的职业规划。以前听别人讲户口这玩意儿有多金贵,都只当危言耸听,原因还是我生活的城市户口太不值钱。虽然现在为了块车牌,杭州户口也渐渐地有点含金量了,但总归不及帝都的十分之一。我好奇这北京户口到底能干个什么,WYC解释说这买房买车哪个是没了户口能办的啊。想想也是,将来要是结婚生子了两个都是非北京户口的话,这孩子入学都不是件容易事儿。

我回来把这户口的重要性给其他朋友传达了下,没想到大家倒是淡定,满大街的人又几个是北京户口。也可能自身不处在那环境下,就感受不到,可是就当普通打工不做长远考虑,这有户口跟没户口还真不差,谁去吃个饭买件衣服还查户口的。我还是安慰了下WYC,你看这美国签证时效都能十年了,没准哪天北京户口也不是个事儿了,自己祖国内部还不能随便定居吗?但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这洗白的过程要耗多久,洗白的可能性也不那么大。

这就让我想到之前看《罗辑思维》的时候,罗胖说为什么大伙儿要往北上广挤了,说到底就是这些大城市能见多识广,待在小城市兴许一辈子都是井底之蛙。这道理当然对,大城市也能提供更多的机会,商人、政客、文化名人,大家都要在这样的地方才能找到圈子,才能培养更深厚的人脉。因此即使空气质量堪忧,交通拥挤不堪,房价高居不跌,也无法阻止年轻人“进城”的心。即便压力再大,工作再烦心,都要赖活在北漂的小房间里。

说到晚上去哪儿吃饭,我说还是更喜欢北京的铜火锅,吃着暖和又实惠。WYC特别得意地说,真是问对人了。现在回忆起来,在美国最后的日子,也是跟她和其他的小伙伴一起吃吃喝喝中度过的。还记得那会儿,一礼拜两次的频率开一个多小时的车进山,就为了去赌场吃自助餐,每次都是扶着墙出来,还输了不少的钱。最后一次的时候,我说就all in把,然后拿了大伙的钱压了一把,没想到小赚了一下,这就算是我在美国最后时段美好的记忆了。






晚上,我和母上就去了她推荐的大得火锅店,享用我们在北京最后的晚餐。这家店最有意思的一点,是会在芝麻酱上写一个“福”字,有新意,让我们吃客看着也特别愉悦,挺会讨好消费者的嘛。想着回到杭州就再也吃不到如此实惠的火锅了,也没这么大份的羊肉牛肉,还特地细嚼慢咽仔细品味了一番。看着肉卷抵不过室温渐渐塌下去,没了造型,母上赶紧提醒到,快吃吧,肉到要夹不住了。

直到我们离开北京的时候,还是大好的天气,没有雾霾只有爽朗的蓝天,那厚重的蓝就仿佛蕴含着这座城市的历史,深沉地掩盖住曾经的伤痕累累,也藏起过往繁华只留剪影供人评论。翻过点滴的往事,打开全新的篇章,刚举办过APEC会议的国际大都市正快速成长,滞缓的汽车移动无法阻止信息飞速地传递,经济迅猛地发展。就像我们习惯性叫它“老北京”那样,这里处处是文物重点保护单位;也如同我们包含敬仰地称它“帝都”那样,这儿发生的细微小事都能掀起暴风雨。我想我是仰慕这座城市的,有机会还要来朝圣。


评论
热度(11)
©mola很懒 | Powered by LOFTER

爱旅游爱看电影,走出去就不想回来,待太久又不想动。Mola就是懒,除了远行就是宅。纠结的活像一个天秤座却是货真价实的摩羯座,活着活着也习惯了。
搜狐自媒体:Mola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