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a很懒

我的咖啡之旅(二十三)

故宫走了一上午,也差不多把早饭消化完了。要不怎么说天冷就是耗能快呢,明明吃了往常两倍以上的量还是在颤抖取暖中消失殆尽。在朋友的推荐下,跟母上去号称京城最好吃的饺子店——馅老满,吃饺子。原本我是不爱吃饺子的,不爱带水的饺子却对煎饺锅贴万分钟爱。还记得四年前来的时候,朋友带我吃饺子我也是完全无感,我想既然我记忆里对那时候的饺子没特别印象,那它一定不会很好吃。所以这回我也是抱着带母上来尝尝的目的走进饺子店的,自己就意思下吃两个吧。


当店员听到我们这种一两两点饺子时,表示很无奈,“我们这饺子馅儿都挺大的,一两没几个,要二两起卖。”

“那二两有几个?”我想着自己对饺子的渣战斗力就怕吃不完。

“二两也就只有十个。”听店员这么说好像是起码来二两才够吃,可是看着边上的人都是这个馅二两,那个馅二两点,我也是真的佩服他们的战斗力。

“好吧,就猪肉虾仁日本豆腐饺子来二两。”别的就其他小菜来一点就差不多了。

因为饺子时现包现做的,所以要等上二十来分钟,爆肚、焦溜丸子、麻豆腐先上来了。即使母上那么爱吃丸子的人,最后也解决不了所有丸子,她以为这盘菜嘛有个七八粒丸子就差不多了,没想到竟然快二十颗。又忍不住感叹下南北方餐饮差异,这儿的商家个个都是业界良心。再来说说麻豆腐,拍照给朋友看,至少有五个人问我这盘翔一样的菜是什么,好吃不好吃。我也很不好意思地回复下这味道也是跟翔一般,结果当然是被群嘲我是如何知道翔的味道。不知道是这家店的缘故呢,还是麻豆腐就应该这个味道,反正我俩是不太吃得习惯,最后几乎是原样放着离席的。



饺子终于在等待中出锅了,无所谓可吃可不吃的吃完一个后,觉得应该重新对饺子认知一遍。这大概是我这辈子吃到过最好吃的干捞饺子,真的如同朋友苦口婆心劝说的一般好吃,比大娘水饺什么的好吃一千倍好嘛。这饺子不仅胜在馅大料足内容物实在,皮也不同我以前吃的那样粘牙有股说不出的味道,留口的只有鲜美。这下可好,十个饺子倒是不够我俩吃了。因此意犹未尽的我们在第二天,换了家馅老满吃了四两饺子。

吃完后便去传说中高大上的国贸转悠,国贸很大,由三个区域组成,入住国贸的柜台也很奢华,都认不全这里奢侈品的牌子。我是没什么狗胆进这些门店的,尤其在国内,在国外还能凭借一张中国人的脸假装是个壕,大摇大摆地进去摸摸皮具把玩下名表。兜了一圈算是长见识了,跟母上去隔壁的银泰喝个下午茶,杀一下时光。看着香蕉核桃的cup cake,向母上夸耀了下,看着蛋糕多指,这么大还真材实料的在上面放一大核桃。一勺勺吃下去才知道,这下面可不止一刻大核桃,是很多很多,都要感动哭了好嘛。北方人就是实诚,明明这一粒核桃在我们那边能做一个蛋糕了。


到了晚上终于切入正题,此行的目的就是要来会下老友。和YM、LB约了在南锣鼓巷边上的小胡同里吃饭,左拐右拐的在小店里穿梭终于入座,这地儿还是不太好寻的。进来后也才我们一桌,当时隐约恐惧进了人肉包子店,赶紧和朋友确认地址有没错,谁知道他们无奈地回答说都没来过,大家都是摸着地图过来的。那也没法子,就等等吧。

还好,渐渐的客人多了起来,看来真是如朋友所说,在京城打工是没有准点下班的,过了7点才开始真正进入晚餐时间。YM和LB在下班后匆匆赶来吃饭,真是给足了面子,就跟北京城里大部分的上班族一样,里面一套正装外头套一件大衣,这才能在寒风肆虐中确保存活,又不被暖气烤焦。

YM是刚去美国读书那会儿一起上山edge weekend,做素质拓展的队员,算是第一批结识的小伙伴。因为他高超的厨艺技能,被大家戏称“大厨”。所以在那个吃饭是最大问题的时差时期,他是大家要恭维巴结的宝,去超市是肯定要带上的,这样才能理所当然地要求人家下厨蹭饭。到现在还记得他的拿手菜,咖喱牛肉、大盘鸡、辣子鸡、番茄鸡蛋面各种好吃的,唯独此人无肉不欢,只有在强烈要求下才会烧几道蔬菜给我们清清口。如今回国后虽然工作挤得几乎没私人时间,但YM说他还是会自己做饭吃,那看来手艺还没生疏,在吃货眼中别人的菜色总是能被挑剔,自己做的才合自己口味。

和LB认识完全是因为一同去波多黎各,当时我们仨和另外俩妹子一道结伴去波多黎各。现在说起来我们都要嘲笑下YM的海鲜过敏症,那可是连问腥味都是遭罪。LB再次模仿了下那会儿YM在海边是如此忍受360度无死角腥味冲击下,那一脸便秘的表情,只恨双手捏鼻还是挡不住气味的渗透。当时在波多黎各玩,我们叫嚣着要尝试下生猛海鲜,但是很不走运地没有想象中的收获,果然吃的道义还是要在中国体会。打那以后,我们就没有太多交集,不是一个专业也没住得那么近。但是依然记得,在我寒假回国期间托他帮我挪车,不至于等我回去后没电发动不了。

如今再次聚到一起吃喝,免不了谈论过去的趣事儿,吐槽下繁忙的工作。果然规定的上下班时间都形同虚设,一办公室的人都还在勤勤恳恳地忙活谁好意思“早退”呢?虽然我是打心底不喜欢这种工作氛围的,大家也都这么认为,这样不见得效率有多高,可偏偏有领导就好这口,咱能别这么形式化好吗?

因为我跟母上吃喝一天了,没那么有食欲,可是人家是干完一天活来享受美食的,所以看他们吃也是种滋味。问起他们平时那么晚下班晚饭怎么解决,LB略调侃的语气说回家喝粥,大晚上的也没胃口吃别的。这么看来,真还不如当年在美国读书那会儿自在,没想到吃的反而还不如从前了。

说到南锣鼓巷没啥好逛的,他们也说平时是不会来这儿闲逛的,来了也发现店铺都换了一遍,似乎没什么店家能在这儿长久营业。更加确信,店家是一心做游客生意的,也不会太在乎所谓的回头客。吃完后走向地铁站,他们还特意给我指名了中央戏剧学院的小剧场,据说可以冒充学生混进去看看表演,难说就遇上了明日之星。再次体会到了老北京的文化气息,搞艺术创造还是得北漂。

 


评论(2)
热度(3)
©mola很懒 | Powered by LOFTER

爱旅游爱看电影,走出去就不想回来,待太久又不想动。Mola就是懒,除了远行就是宅。纠结的活像一个天秤座却是货真价实的摩羯座,活着活着也习惯了。
搜狐自媒体:Mola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