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a很懒

我的咖啡之旅(十七)

看到路口标志性的新华书店,四年前的记忆又回来了。那会儿在昌平读书,全封闭的强化培训班,除了周末能出来放个风,平时也就只能在乡下活动活动。初到昌平时很不习惯,虽说都是大农村但南北方差异还是很大的,南方的农村就像南方的人一样,乡土气息虽然浓但好在秀气,有小桥流水人家点缀着,最起码不会一眼望去都是无尽的耕田和高耸的树木。再陈述个事实,绝对没有瞧不起北方什么的意味,那就是这里的尘土飞扬显得略脏,或许是干燥的缘故,土地又有好些龟裂着。从来没见过北方农村的我,当时只有绝望一个想法,无边无际地抵触感,想掉头就走,幸好后来在这里结识了一群小伙伴,才能苦中作乐留下美好的回忆。

还记得刚到第一天去超市采购东西,公车上的阿姨见我一脸惆怅安慰说“我们这儿明年就通地铁了。”尽管我很煞风景的接话说“我下个月就走了。”但是当我现在在地铁图上看到换成昌平线的时候,还是有种莫名的喜悦感,就跟我家好不容易通了自来水一样。看着那个依然还在营业的肯德基,跟母上说,那年读书时候,跟同学一大早从昌平出来逛王府井,早饭就在他家吃的。原来记忆还是存放得挺好,打开那个盒子一切都崭新如初。


王府井小吃街就和所有景点的小吃街一样,脏乱差不正宗,卖得东西也无非是羊肉串、鱿鱼串、包子、玉米、臭豆腐、龙须糖等等,当然也有些浓浓北京气息的小吃,冰糖葫芦、糖炒栗子、炸酱面、驴打滚之类,但依然吸引着游客不遗余力地买买买吃吃吃。实在是又冷又饿地不行,这飘过来的香味儿又是刺激着吃货的神经,忍不住来了一碗爆肚。这是我第一次吃这个,不管这内脏卫生与否,芝麻酱的滋味是极好的,又是热腾腾的的暖手暖心,吃得还算挺舒畅,也奠定了我之后每到一处就要点爆肚的习惯。

母上忍不住委婉地表达了想找个地方吃饭的意思,怕我说她就只知道吃,特意婉转地表示差不多找个暖和的地方喝点热饮,那不如就吃饭去吧。这次我谨慎再三地确认坐对车了,我们在前门站下车后便跟着导航去找烤鸭店。我提议吃饱了再逛大栅栏,一来我们是真的很饿了,二来现在去饭店人还少点,三来就是吃完了逛街刚好能消食,两全其美。

没有去闻名遐迩的全聚德,而是另辟蹊径地找了家大众点评上排名还算靠前的德缘烤鸭店,后来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还算争取,算得上是物美价廉,且本地食客也不少,我们吃完后更是看到了门口等桌的。这家店不在大栅栏的主流街道上,稍微有点偏僻但不算难找。刚到店门口就透过玻璃窗看到一众服务生正站好着训话,估计是开例会什么的吧。我们入店后迎宾安排我们暂时入座,等训话结束再重新安排桌子。果然是来太早了,这才4点多点儿就猴急地来吃饭了,幸好还有比我们更早来的顾客已经入席。

坐下后喝了点热茶,这身子才渐渐地有些热起来,手也总算能灵活地动起来了,温的问题解决后就剩下饱了。毕竟只有两个人,点菜就有点“拙荆见肘”,点多了吃不完浪费,点少了尝的菜品不过瘾。跟母上合计了下,这才是北京的第一餐,以后有的是机会吃喝,就来一只烤鸭吧,鸭架子放个烫,吃得热和儿点。点完后,服务生说烤鸭要5点半后出炉,让我们等等。我怀疑听错时间便再三确认了下,嘿,敢情这炉子都还没热,人家烤鸭师傅才上班呢。罢了,等就等吧,反正在室内还挺暖和的呢。只是看着周围别人桌上的菜一道接一道上来,又一盘接着一盘吃空,再买单走人了,我们还是对着空桌不停灌茶水,实在有些凄凉。母上建议要不要点些菜先填点肚子,当然也能让旁人看我们不那么寒酸样。我坚决抵制这种死要面子不实在的做法,等,就得等着烤鸭上来,就只吃鸭子不浪费。




玩到手机没电天色尽黑,五点半,烤鸭房里的烤鸭终于被染上了红色的喜庆之色,看着我们的希望被一只只挂起来,然后又切片上盘,胜利的喜悦感一言难尽。可是等了一只,两只,都不是我们桌儿的,或许是服务员看不下去我们饥渴的眼神随着烤鸭移动,过来说,下一只就是你们这桌了。千幸万苦地等来酱料、荷叶饼后,烤鸭皮、烤鸭肉、皮肉相连也被一一呈了上来,迅速动手开吃。挑了一块皮一块肉,蘸上一些甜酱又来点辣酱佐料,再来小段黄瓜,荷叶饼一包一卷。一口要下去,那肥肉在咀嚼中化成汁儿,浸透肉的纤维带来湿润感,甜辣味调和的恰到好处,多一分显得齁少一分又不够味,配上黄瓜清爽又解腻,满口的美味无尽的爽快,这现烤出炉的鸭子,便是让我再等上一小时也是值得。母上爱吃烤鸭皮就都归了她,我更偏好精瘦一些的鸭肉,合作愉快。鸭架汤也是很鲜美,其中的小青菜是我的最爱,也是当晚唯一的蔬菜,吃起来的滋味就更上一层楼。稍有美中不足的就是汤中香料粉放得过多,盖住了鸭架的本味,有些遗憾。





吃饱喝足,一身热气出门后几秒就化成浮云,哆嗦地向着“大栅栏”三个字出发。路上行人并不多,可能是饭店都在吃饭,也可能是被寒冷打击地早早回屋子。路边也不太有老爸口中天花乱坠的描述,就是些卖布鞋,卖栗子,卖些旅游纪念品的商铺,实在逛不出啥玩意儿,决定还是回去吧,保存实力明日再战。

评论(1)
热度(2)
©mola很懒 | Powered by LOFTER

爱旅游爱看电影,走出去就不想回来,待太久又不想动。Mola就是懒,除了远行就是宅。纠结的活像一个天秤座却是货真价实的摩羯座,活着活着也习惯了。
搜狐自媒体:Mola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