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a很懒

我的咖啡之旅(十六)

四年前,为了读GMAT的培训班在北京待了一个月,确切点说来,是在昌平待了一个月,只偶尔双休日才来北京城里转悠下。说起来,跑这么远来北京读个新东方,一半是被同学骗过来的,人在北京读书想找个伴来玩玩,还有一半就是2010年那会儿刚好上海办世博会,只能舍近求远地来帝都求学。这次故地重游,既是来看看在这边工作的同学,也是带母上上京见见世面。她说她工作那会儿来北京出差过,但介于时间仓促,仅在长安街上坐了回出租车,这次机会难得要好好游玩。

出行前,老爸特意跟我们说要去前门看看,把大栅栏说得那是天花乱坠繁花似锦,说那地儿建筑有多漂亮,店铺多有特色,反正就是没去过大栅栏就跟没去过北京似的。既然如此,到的当天下午,我们就直奔前门。

出了前门地铁站就被凛冽的风吹得想回地铁站继续窝着,这还只是和大风打第一次照面就彻底完败,之后的硬仗便不知道如何是好。以前只是知道这种说法,“南方降温靠下雨,北方降温靠刮风”,如今身处这番情境中,滋味是不那么好受的。但要是在雾霾和挨冻中选一个,我想还是冷就冷点吧,那只算是物理攻击,恢复得过来不碍事。北京刚好在当天开始起风降温,切身体会了下大风吹雾霾散,蓝天白云日悬高空的好空气,他人笑我吸尘器,我只当是来清肺。

许是天寒地冻打消了游人出行的念头,虽说是周日的下午天气晴朗,广场上却空空荡荡地只有少许游客。这就直接导致了我们找不到入口,本打算随人流入天安门广场的念想打消了,循着指示牌走过两个地下通道,从马路这头穿越到那头,再回到这头,又经过安检,才终于从栏杆的这边到达另一边。天安门广场,我们来啦!

毛主席纪念堂前勇敢的小伙子在风中依然舒展身躯拗造型,学着那雕塑上的英雄人物摆姿势。我只能在一旁缩成一团欣赏下纪念堂和对面的正阳门,一方古代一方现代,都是地标性的建筑物,哆嗦着拿出手机照几张相,也是第一次感受到手机要被吹跑的惊奇感。一路走向天安门广场,周围有不少商贩叫卖着帽子手套,那种镶着五角星的棉帽子最早还是在课本中见到雷锋带的那种。当下是真正领悟到这帽子的必要性,两边垂下的毛茸茸罩着耳朵是多么的重要。尽管有些眼热别人的全副武装,我还是紧了紧脖子上的围巾,抓住卫衣的帽子防止被风吹下来,教科书一般地傲娇——坚决不买小商贩兜售的东西,一定是物廉价美的货。




人民大会堂、人民英雄纪念碑、天安门城楼,还有那每每国庆期间都被人潮围观瞻仰的五星红旗,站在广场看向周围,莫名的开阔壮丽感惹得心生敬畏,所谓的爱国情感,身为中华儿女的优越感一下子顺着脊柱向上,瞬间就能化成激动的泪水。想象下站在城楼上俯瞰这一切,好像祖国所有的大好河山一同支撑起了广场的壮美,通过眼前的景象仿佛能就此窥见出祖国的繁荣昌盛一般。

抑制住泛滥的情绪,克制澎湃的思想火花,却是没法阻挡鼻涕不由自主地留下,想来果然大自然的力量太强大,要跟生理反应做抗争光是吸吸鼻子想来是没什么用的了。对于寒风中依然纹丝不动站岗的军人们,除了佩服尊敬,还想感叹下这身子骨练的可是真好。

所谓饥寒交迫,就是冻成狗饿成狼,高铁上随便吃了点面包零食的午饭抵不过这般快速消耗,和母上商量着去传说中的大栅栏觅食吧。万万没想到,我这般走南闯北如此老道的人竟然会坐反公交车,那就既来之则安之,逛逛王府井吧,好歹也是地标级的存在。

 


评论(4)
热度(9)
©mola很懒 | Powered by LOFTER

爱旅游爱看电影,走出去就不想回来,待太久又不想动。Mola就是懒,除了远行就是宅。纠结的活像一个天秤座却是货真价实的摩羯座,活着活着也习惯了。
搜狐自媒体:Mola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