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a很懒

我的咖啡之旅(三)


相对于我本科的大多数同学都走上了公务员道路,SJ也算是另类的,当然跟我这种居无定所的比起来是安稳多了。2010年毕业后首先在杭州找了家钢材公司工作,一年后被分配到了上海部门。接着嫌工作不顺要去散散心,就跟老板请了假在2012年11月出走了一个月。想来这位老板也算是仁慈的,批准这么长的假回来还给她保留职位了。

这一个月她去了重庆,又从重庆到云南玩了一溜儿,最后从成都飞回了义乌。之后这人简直就玩上瘾了,抓着机会就往外跑。13年的国庆又去了内蒙转了一圈,今年国庆呢又跑到张家界凤凰去了。听她讲述这几段旅行中发生的故事,才知道原来逃票这种有惊无险的事儿可以就发生在朋友身上,这么小个丫头居然敢机智得骗过乘务员,也亏得他们运气好,厕所门没给锁住。原来火车票也是要秒抢的,听她的描述双11的抢简直是小儿科,男男女女不论身份多显贵没座儿就得睡过道,或者站上好几个小时也不仅仅是在春运。全国游客可以为额济纳的胡杨树付出任何代价,听说那儿至今只有火车开道没有通飞机,唯一的机场是军用机场,而火车是两天才有一班。如此可见这一张车票得有多炙手可热,这景色之美想必也是极好的,值得坐两天火车只为一睹满目的金灿灿。路上也是有真好人愿意提供搭车服务的,再走运一点还会善良地邀请共进晚餐呢。

她说有了第一次的背包客之行,之后的旅途就简单很多了,有了旅游的圈子也有了经验。于是我很好奇她第一次去重庆是怎么个安排过程。这丫居然跟我说,找了个网友一拍即合就住到人家家里去了。我说你也不怕别人骗你吗,还是去重庆这么远的地方,真要出事了可是喊天喊地喊不到爹妈呀。她说她当时完全没这样的顾虑,并且在网上也跟人家聊了有一段时间了,完全放心对方是个正直的人。我好奇她们是怎么认识的,她轻描淡写地给了我俩字——天涯。就是在求捡和被捡的帖子了找呀,渐渐地加几个QQ群就认识很多驴友了,再接着就看对眼一道出行了。归根结底也是种缘分吧,又是山穷水路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幸运。那时候,SJ也是遇到了工作中的迷茫期,想寄托旅行散散心找回生活的平衡感,所以上天就很仁慈地安排了一个沙发客的主人给她,又赐予了一群友好的背包客陪她同甘共苦走一遭。我是真心佩服她的勇气和胆识,无论她如何竭力地表达这场旅行的安全可靠,我还是没办法跟陌生人(她可不认同称呼他们为陌生人)一道旅行近一个月,还是去到远离城市的地方,期间他们去了香格里拉、雨崩、泸沽湖等世外桃源,还真是适合散心远离尘间喧闹的地方。

大概是旅行让她彻底对之前的工作放手,觉得到了要换个环境的时候。2013年3月,SJ辞去了上海的工作回老家金华,开始一份原本认为会让自己留在金华的工作。她说她现在回想起两个多月就草率离职的经历,还是后悔大于值得的。毕竟那份工作收入不错,有双休日不需要经常加班,还有年假,又是在自己的家乡,不用像在杭州上海那样要抽空回家看父母。但这就是围城嘛,失去才恍然大悟不懂得年少应该去珍惜的。她说再给她一次机会,她绝对不走。废话,你又不是先知,你又不生活在五维世界。最终她还是回到了上海,重拾老本行玩钢材,当然单位不是以前那个了,做到今天也有一年半的时间了。

她说她现在慢慢想求个安慰了,也不会像刚毕业那会儿心思活络络,一看到苗头就想着往外窜。我说也是,既然已经在这行干得小有成绩了,起码够有经验了,那就继续干下去吧,干什么不就图个赚钱养家糊口呢。我也好奇,她这样游来游去地走了不少地方还想继续走吗。她说那是一定要走的,还要去西藏呢。但是不会抛弃工作,因为这是构建和社会联系的手段,“你要是不去上班就没有同事,平时出去吃饭逛街都喊不到人呀。”那我呢,依我现在的状态下去是不是到后来会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甚至发展到害怕与人接触不敢出门上街?我害怕自己迅速地被社会淘汰,在人家风华正茂事业有成的时候,我已经跟不上时代潮流早早地就出局了。我突然有种冲动,立马去找工作,即使月入一千我也要跟人生活在一起,我要过群居的生活呢,不要孤零零地只有淘宝作伴。

SJ还说,在丽江、大理,很多游客被美景吸引被那种慢生活诱惑,就决定留下来。好的呢,开个民宿从此过上隐居生活,一般性地就在当地摆摆摊凭借手艺活儿赚点小钱。但是她觉得这样的生活总归是缺乏安全感的,并且对于父母家庭来说是极其不负责的。我同意没有安全感,并且待久了是真正没办法再到大城市生活了,但是人家愿意就此过一生,就是一辈子不想再纠葛城市人际关系的纷纷扰扰了,我们也不能谴责他人的生活态度呀。至于赡养父母嘛,更是要看家庭观念了,但是我想大多数国人尤其老一辈,还是养儿防老最终想跟儿女们生活在一起的吧。就像火车上邻座的阿姨,无论有多适应多喜欢杭州的生活,还是要搬去上海跟儿子一起过的。几千年来根深蒂固的家庭理念,使我们没法儿像老外活得那样洒脱自由。

和老友聊天时间总是飞快,不经意间商场店铺的卷砸门一扇扇拉下。就此道别,不知下次相聚要等到何时,不知道下回是不是拖儿带女,不知道下回还是不是持续这份工作了呢。希望我的朋友过得安好,你期望过安稳的日子,我期许你就这样平平安安地顺心过着吧。

评论(9)
热度(9)
©mola很懒 | Powered by LOFTER

爱旅游爱看电影,走出去就不想回来,待太久又不想动。Mola就是懒,除了远行就是宅。纠结的活像一个天秤座却是货真价实的摩羯座,活着活着也习惯了。
搜狐自媒体:Mola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