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a很懒

逃到西班牙去翘班(二十三)

画家拿画布颜料作画,音乐家用乐器音符谱曲,建筑师拿城市砖瓦装点。高迪拿巴塞罗那练笔,铸就这个城市最别具一格的公寓、别墅和花园,在这里举办他毕生的成果展。格拉西亚大道(Passeig de Gràcia)上,高迪设计建造的米拉之家和巴特洛公寓矗立在这个方正的街区。对角线大街(Avinguda Diagonal)和格拉西亚大道是扩建区(L ‘Eixample)的两条主干线,其他街道以此平行排列,规整有序,倘若是用数字排序简直就是曼哈顿的复刻版。在如此模式化的街区建设中,米拉之家和巴特洛公寓实在是太有存在感了,老远就能定位到这两个奇特的丫头。因为她们那么新潮前卫,建于百年之前却引领百年后的建筑潮流。



假如把米拉之家的外墙比喻成大海的波涛,那么巴特洛公寓就是要畅游于此的大鱼,还是条色彩斑斓的热带鱼;假如把米拉之家的外墙比喻成沙漠的起伏,那么巴特洛公寓就是其中的大蜥蜴,最擅长伪装的变色龙。如果说米拉之家最有特色的看点是房顶的娱乐场所构想,那么巴特洛的外墙就是光怪陆离的色彩拼凑整体,都是马赛克一般的色彩撞击,都打破了常规的认知。




米拉之家屋顶有一个个戴着头盔的将士,守卫着这个居所。他们的头盔或是单纯的石刻,或是有各色瓷片来一番精装修。据了解这些头盔的口鼻眼是楼下公寓的通风口和烟囱。再看巴特洛公寓楼顶的烟囱就装饰地要纤细多了,也不知道是不是我饿了,它们在我眼里像极了手指饼干。后来参观的古埃尔宫(Palau Güell)也有漂亮到不真实的烟囱设计,事实上那儿才是高迪第一次大胆把烟囱作为艺术品来设计。在我眼里,这些烟囱仿佛一株株结满果子的果树或者盛装打扮的圣诞树,在天国装饰美丽的花园。


我想大多数设计师、建筑师在建造这些以实用为主的设施时,往往会忽略其美观度,更何况这还是在屋顶上,有多少人会去观察这些存在呢。可是高迪不是大多数的人,他要把楼顶打造成游乐场,可以开Party那样的场地,所以这些本只注重实用功能的设施成了美的装饰品。但是他又不是一个浮夸的人,说到底房屋要为人服务,要给人提供舒适度。所以站在屋顶看内环的窗户,都有一块突出向下的盖板设计,这可是兼具了采光与防雨功效的。当下的家具很重视人体舒适度设计,殊不知高迪在百年前就构想到了,这里每个门把手、楼梯扶手的设计都不一样,都根据它们的不同用处做了不一样的处理。在巴特洛公寓,它也同样在这些细节,在人和房屋之间做了良好的沟通交流。



巴特洛公寓向外延伸的阳台就好像万圣节的面具,再搭配上大面积的彩色玻璃、各色辞藻外墙,好像是童话世界的糖果屋。在这大楼里你简直没法看到一模一样的东西,因为每一处都是个性的独立存在,却又被和谐的融入到一体。这里的房屋编号不用数字用字母,按照26个字母的顺序从底楼以此排列向上。这儿天井的蓝色是不一样的蓝,越接近顶楼颜色越深,因为在结合光照强度后,这样的排列是最符合人眼舒适度的。在这儿高迪依旧执着于对曲线美感的坚持,尽量摒弃直线运用。所以走在这些公寓中,会莫名的有种亲切感和自然而然的融入,又会情不自禁地要去触摸一切,大概这就是曲线带给人强烈的柔和感,相反直线就是冷冰冰的触感拒人千里之外。

就我个人的视角来看,我更喜欢巴特洛公寓,大概源于我对绚丽色彩的偏爱,又是对犹如童话中美好世界的渴望,即使到了现在这个年纪我依然童心未泯。我在纪念品商店购买了以公寓为原型制作的笔筒,如今把它放在书桌上,期望它能赐予我书写的灵感。

虽然不是什么神婆,但平时总爱看些杂七杂八关于星座的资料,研究下运势分析下自己的性格。以我多年的阅读积累,实在想象不出高迪是巨蟹座,一个巨蟹座的男人可以终身未娶,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并且能创造出这么多匪夷所思的作品。在我的认知中这一直是个顾家又有些循规蹈矩的星座。如果单看这些成果,我会揣测这是出自于一个水瓶座人之手,能将这份天马行空的构想实物表现出来,应该只有这个疯狂独特的星座吧。但是再仔细想想6月25日是个接近双子座的日期,和水瓶座同属风向星座,那么也难怪他带着风一样男子的属性,掀起一股新颖的建筑样式,影响一代代人。也许他的上升星座或者月亮星座,真的有一个落在风向星座上也说不定吧,说白了不过我的一派胡言。




巴塞罗那这块大蛋糕也不仅仅是高迪在上面裱花制作,从古至今有众多的艺术大师在这里大胆表现自己的想法。在这里漫步可不能只留意脚下,抬头张望下周围总会有意外的发现。这儿的房顶有只硕大的猫头鹰瞪着无辜的大眼睛正在窥探你,那边楼顶一团乱糟糟的铁丝网好像是哪家猫咪的恶作剧,还有偏要在这个好好的平顶上方莫名其妙地按了几个拱顶,再看那边钢丝扭啊扭地就成了街头的艺术品。指不定它们就是出自大家之手,只是吾辈俗人猜不透这些要表达什么意思。无论如何,这样的漫无目的行走中居然能收获意外的惊喜,凭借着这样的信念就无限希望把这场行走持续下去,指不定转角又能看到美妙的风景。

评论(26)
热度(11)
©mola很懒 | Powered by LOFTER

爱旅游爱看电影,走出去就不想回来,待太久又不想动。Mola就是懒,除了远行就是宅。纠结的活像一个天秤座却是货真价实的摩羯座,活着活着也习惯了。
搜狐自媒体:Mola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