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a很懒

逃到西班牙去翘班(二十二)

所谓近乡情怯,看到自己仰慕已久的偶像反而娇羞,终于要去圣家堂了却又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害怕那么高期待下的实物会不会也就不过如此的心理落差。特意避开人流高峰,预定了周一一大早的门票,我想要有个安静的环境,只留一方土地共存我和教堂足矣,到头来完全低估了大众情人的魅力。

我是首先知道了圣家堂和高迪,然后才是巴塞罗那,最后是西班牙这个国家。至今还记得在电视上看到圣家堂时的感受,居然有造了一百多年还没完工的建筑,太稀奇了,还有就是都没出成品怎么好意思对外开放参观呢。如今终于梦想实现,带着膜拜高迪的心情游走巴塞罗那,和大师来场特殊的约会。这个城市到处有他的影子,影响着城市的发展,代表着城市的魅力,他和他的作品就是这个城市的名片。我想用所有的溢美之辞来赞美高迪的所有成就,却不知道从何入手。太多人对他他的生平和艺术成就做出了各种叙述和评价,以我的能力也只能重新在把这些陈词滥调再做赘述,那我索性就撇开这些内容,只说说我的所见所闻所思吧。


亲眼见到神圣家族教堂(La Sagrada Familia)的一瞬间脑海里只冒出一个单词——Monster,这绝对是一个怪物,童话故事里那些吃人的房屋就是长这样。莫不是童话故事都是骗人的,神圣的教堂也可以如此怪诞唬人。是的,我见到圣家堂的第一眼是诞生面,但是那门顶如同被雪压塌垂挂下来的茅草一般的屋檐,配上高耸的奇怪尖塔,绝对可以拒人千里之外。难怪有人不屑地说这是“石头构筑的梦魇”。但是当看到有五颜六色的各种水果状尖顶时,就觉得那个童话故事里也有缤纷美好的果盘,令人欣喜若狂。

在这里参观语音导览是必备的,难得能见到其他亚洲国家的人迷茫游玩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有中国施工队的进驻才换来这份优越。解说很细致入微,建筑的整体外观,每一处雕刻的意义,建造背后的故事,配合上宗教的知识,讲得丝丝入扣,走完听完整个导览能增长不少知识。不仅不觉得冗长乏味,反而想收藏录音,就怕错过重要情报。


在我们的参观期间,诞生立面(Nativity Facade)和受难立面(Passion Facade)对外开放并且提供登塔观赏的选择,荣耀立面(Glory Facade)正在建造中,暂时关闭。诞生立面描述了耶稣降临和童年时期的故事,受难立面则从最后的晚餐开始描绘直到耶稣被埋葬的过程。看着两个截然不同的立面,带给人完全不同的心灵撞击。在诞生一侧看什么雕像都好像被赋予了生命,那些动物栩栩如生地仿佛下一刻就会走出来,带给世界美好的讯息。而受难面就好像自带悲壮的背景音乐,沉重压抑地像天要塌下来,世界末日也不过如此感受。仔细看这一侧的人物都觉得表情扭曲诡异,好像恶灵缠身一般。所以我们选择了诞生立面登塔,也因为这是高迪生前亲自督工完成的。我们从顶端盘旋而下,站在扶梯上向下看去,如同蜗牛壳上的花纹令人晕眩。





说起来,这整个教堂里处处透露这对大自然的学习吸收再现。诞生立面的大门上雕刻了各种各样的动物,可以在这儿找到青蛙、瓢虫、小鸟等等。大门两侧的立柱底端可不是简单的乌龟造型,靠海的一侧是海龟,另一侧靠山的这是陆龟。高迪的团队不会忽略任何一个细节,用心对待每一处细微末节。同时,高迪对曲线的热衷到了极限,认为这是大自然创造出来的美,于是整个教堂都是各种曲线的堆积没有直线。走在教堂大厅里,有种身处森林的错觉,支撑的柱子就像大树一样挺拔,枝桠撑起了树冠——教堂的顶部。阳光透过彩色玻璃,射入内殿,好像沐浴在神的圣光之下。就是在那一刻我萌生了要去了解这个宗教的念头,我决定要去读一下圣经。贪婪地想在圣家堂里待到无限长久,想去观察这个教堂的每处细节,了解它从设计到成品的过程,知晓这背后的每一个故事。我羡慕甚至是嫉妒居住在它附近的人,整个巴塞罗那的市民,他们能亲眼见证这个巨作的成长,每天看到不一样的圣家堂。单单可以和它生活在同一个城市,就是件足够自豪的事了。怪只怪自己对建筑一无所知,若是早些年来欣赏,说不定就为了成为圣家堂建造的一份子也会选择去学习建筑或者土木工程吧。倘若有机会让我来这里搬砖,我想我一定会愿意的,这是项骄傲的工作。


在附属的博物馆里,展出了教堂设计的部分图纸,内战时被烧毁的碎片,完工后的效果模型。我们可以通过透明玻璃看到工作间的员工正在细心制作石膏,这么宏伟的工程靠着伟大团队的智慧与劳作一点点向完工迈进,忠于高迪最初的设想理念和宗旨。在那个科技不那么发达的年代,高迪将小沙袋悬挂在细线上来计算承重和曲线弧度,然后用镜面倒影来反映整个模型倒过来的效果。这真是简单粗暴的尝试,把现如今要经过复杂运算得出的结果直观地就表现出来,还浅显易懂地让公众都能接受这个理论,不愧为天才。他还把这个方放运用的到了米拉之家(Casa Mila)、巴特洛公寓(Casa Batllo)等建筑的设计中去,谁让他就是这么仇视直线和直角呢,真是份可怕的执着。

到了要离开的时候,我还是选择折回到诞生立面,想把最后一刻的记忆留在美好的事物里。假如高迪没有那么早辞世,很多建造是不是就不会这样表现了呢?假如原稿没有在内战时被毁,那真正的高迪精髓大概会是有所不同的吧?当然这些假设都是徒劳,最好的慰藉就是整个施工团队、设计团队、雕塑团队都在努力完成杰作,结果到底能不能满意高迪早已无所谓,因为它是属于世界的,它已经赢得了足够的赞许获得了足够的成功。我只希望我能等到它完工的一天,有机会再来亲身崇拜一回这个奇迹之作。


评论(10)
热度(9)
©mola很懒 | Powered by LOFTER

爱旅游爱看电影,走出去就不想回来,待太久又不想动。Mola就是懒,除了远行就是宅。纠结的活像一个天秤座却是货真价实的摩羯座,活着活着也习惯了。
搜狐自媒体:Mola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