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a很懒

逃到西班牙去翘班(二十一)

下山以后,我们抓紧时间赶往毕加索博物馆(Museu Picasso),因为这儿周日下午三点以后是免费对外开放的。在马德里已经体验过享受免费午餐——参观索菲亚王后艺术中心,所要付出的代价,此时有了足够的心理防备要面对一场硬仗。殊不知在看到敌人庞大的阵势时,所有心理防线瞬间崩塌。

毕加索博物馆位于七拐八拐的小道上,若不是那么多的人流量,在它面前走九遍都不愿承认这是个博物馆,还是用来展出毕加索作品的博物馆。据说这儿是由毕加索在巴塞罗那居住过的寓所改建而成,也就难怪深居小巷不为人轻易寻到了。在不知经过了多少个周边商店终于找到队尾,直到我们进入博物馆花了近一小时,也听了前方华裔小哥ABC讲了近一小时,特别羡慕这种跟谁都自来熟的性格和能力。

ABC和后面、我们前面两位欧洲小哥提出帮自己保留一个位置去边上拍几张照片,回来后就唠上了家常。说自己是个filmmaker,来自洛杉矶。这时候,边上叫卖矿泉水的小贩路过,ABC刚好要买水就掏出皮夹,结果里面各种币种,好不容易找到了欧元。他就顺着话题下去,说自己一路从英国下来又去了意大利接下来还要再继续走下去。一位欧洲小哥淡淡的说自己是瑞典,另外一位说了个类似苏联邦的国家名,反正这位后面是基本没掺和谈话了。ABC继续说你们别看我是黄种人,可确是土生土长在美国,在美国这种包容了各种移民国家来的人,会有各种肤色不通种族的人群,这在欧洲就会比较少见。又说到,大家其实并不期待在博物馆能看到些什么作品,或是有多少时间真正用来欣赏,仅仅免费就可以吸引到足够的游客。对于这点我也表示很认同。瑞典小哥适时地点头表示赞同。这位ABC真是超级会侃就这样一路说一路拍照,还拿出本子各种记录,倒也是给无聊枯燥的排队添加了不少乐趣。可惜了冷淡的北欧小哥像和陌生人保持些距离,要是遇上南欧或者美国人民的热情洋溢,真是可以发展到一群人加入话题聊起来,想想也是会交上不少朋友。多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得到这样的新技能,和尽量多的人交流谈话,多多结识新朋友。



等我们进入博物馆时,距离闭馆也只剩下一小时左右的时间,得赶紧逛一圈,即使走马观花。这儿主要展出了毕加索年轻和晚年时期的作品,真正的名作佳作都在其他更综合性的美术馆展出了,比较珍贵的是有许多手绘草稿,在几经修改斟酌后才有了最后大幅油画成品。看了毕加索年轻是的绘画才知道,原来他以前也是从传统绘画起步,在经历了不断的学习人生的历练,才慢慢自成一体成为了杰出的抽象派画家。其中有个展馆,一走进去就感觉到格外的压抑,因为这里面的画作都是以蓝色为主色调,看了给人特别闷特别绝望。看介绍说,这是毕加索以蓝色为主题创作的一系列绘画,我猜想他当时一定处于一个痛苦挣扎的转型期吧。尤其是以灵感、创作为精神支撑的艺术家,往往会容易陷入到阶段性的抑郁期,但也仅是我个人的一点浅薄想法。


从博物馆出来天色渐渐变暗,也许密集的楼群遮去了阳光,显得天黑的速度尤其快。我们寻寻觅觅找到家外观古朴的餐馆进去,这回我们遇到了热情又有些话痨的法国小哥。两个来自不同国家的人在第三个国家用第四种语言交流,真是各种手舞足蹈body language用起来。我们表示很犹豫不知道选哪种海鲜饭,小哥推荐我们尝试下大锅饭制作程序下出来的海鲜意面,还是含有squid的。Squid,啥玩意儿?小哥噼里啪啦解释了一通,无奈我一脸茫然很是困惑。小哥又求助隔壁桌的顾客一起描述,无奈这下西语英语或许还有法语,各种语言向我开炮,可惜依然被我无情地挡了回去。好吧,小哥做了一个姿势,双手从屁股想后推。这下更迷糊了,整个人都凌乱地不得了,确定这食物好吃?老爸看不下去了,随便他上来吧,总归能吃就好。当小哥端着漆黑铁锅出来时,这才恍然大悟,敢情你说的是墨鱼啊,也真是够拼的,这么一回想这比划也倒是合情合理了。以前也略有耳闻,说海鲜饭中的精品就是加了墨鱼汁的,虽然颜色并不会让人产生特别大的食欲,但味道却是极好的。今日有幸误打误撞地吃上一回,果然不负盛名,特别的鲜。




晚上再次回到魔力喷泉前,等待其夜间的舞动。已经有不少游客早早地抢占了有利地形,我们尽量挑选了靠近池边的位置。没想到一个美女姐姐看我身形娇小,好心地给我空了一个位置让我站到她前面,还让边上高大的大叔挪下地儿,真是太开心了。有时候,生活的美好真的只要人与人之间一个小小的善举就能传递。9点整,各色灯光亮起,伴随着音乐声喷泉开始舞动。每颗水珠从沉睡中苏醒,跳动着展现强有的生命力,变换造型,时高时低,有时候又幻化成水幕。感叹设计师将水的灵性发挥到了极致,把水舞动的可能性做了最美妙的排列组合。一曲接着一曲,半小时的表演完全意犹未尽。值得表扬的,不同曲目都才用了不同的灯光与水的编排,丰富多样,完全不会有视觉疲劳,直呼过瘾。


评论(9)
热度(47)
©mola很懒 | Powered by LOFTER

爱旅游爱看电影,走出去就不想回来,待太久又不想动。Mola就是懒,除了远行就是宅。纠结的活像一个天秤座却是货真价实的摩羯座,活着活着也习惯了。
搜狐自媒体:Mola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