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a很懒

逃到西班牙去翘班(十四)

票不在手内心惶恐,即使外在故作镇定,从Bookstore出来我也只是觉得有50%的把握拿到门票,也不知道是不是天性信不过别人,总之我就这样惴惴不安的过了一夜。第二天在闹钟响之前就早早醒来,拖着老爸7点就出门了。其实从头至尾跟着我跑来跑去的老爸都不知道在发生些什么,反正多一个人担心也解决不了问题,还是迷迷糊糊比较好。昨日的艳阳高照绝对想不到今日的寒风凛冽,也许是太阳还没升起的缘故?为了减轻旅行的负担,我就穿着短袖哆嗦着冻成狗一样出门了,如果知道山顶会更冷我一定宁愿背负着大外套也不要挨冻。

走在破晓之前的大街上,完全没有了昨日的喧嚣,安静地让我都错觉是否担心太多,其实景点没有那么热门,用不着排长队。达到伊莎贝拉广场时,正好有巴士等候在那边,我们上去没多久就出发驶向目的地。沿途的山路不仅陡峭还窄小,两车交汇时不得不佩服司机的技巧和汽车的动力。

下车后也不必迷茫售票处在哪里,因为队伍已经排到了巴士站。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不敢相信,有这么多人愿意天黑就上山绕过多个Z字型只为求得一票,还是大周一的工作日呢。要知道这会儿才7点一刻,而售票处8点开门,景区更是要8点半才放人。老爸这下机灵的很,自知道一路上也帮不上什么忙,排个队倒是利索,赶紧二话不说的先跟着人群站到队尾。我当时也有点懵了,说好的有两条队伍啊,怎么这潮人都像是一个队的呢,先去前面打探打探看看有没别的口子。走到队首也只有一个队伍,那是因为取票处根本没人排队,人都不着急慢慢来呢。这会儿也不知道该高兴还是沮丧了,白来那么早了,还得吹着冷风看日出。既然没人排队那就先吃个早餐吧,肚里有货才不至于这么挨冻。于是,我们慢悠悠的去隔壁小店喝了咖啡啃了面包,见时间差不多了再去排队。好家伙,临开门了才只有4、5个人排队,再看看边上已经看不到队尾的现场买票的游客,内心莫名的就优越感爆棚,攻略都说了让大家提早网上订票,你们就不能做好了功课再来么?

阿兰布拉宫既然是排名第一的西班牙必到支出,一定有它的道理。这里的每一株植物都经过精心挑选悉心照料,时至今日都被园丁每日呵护。这里的每一个建筑物都错落有致,瞭望台、庭院、别墅甚至是练兵场都凝聚了摩尔人最高的智慧,每一处设计都不容有一丝偏差。墙上的瓷砖,厅间的支撑柱,悬梁上的雕刻亦或是穹顶的绘画无不展现出十三、十四世纪纳斯瑞德王朝的繁荣昌盛。这些注重细微末节的细心刻画,不知道花费了艺术家多少心血,又是几代工匠们共同努力维护的最终成果。我认为无论如何华丽的辞藻都无法与实际亲眼所见的感官相匹配,更何况一万个人再观后有一万中看法,即使同一处景色在一天中的不同时段来欣赏也能有不同体会。


在通往查理五世宫殿(Palacio de Carlos V)路上有两道修建整齐柏树群,好似手拉手战列的禁卫军在守护着王国。穿过这片园林,在小角落上有一个不起眼的入口,别小看它了,这可是国营酒店Parador de Granada的入口。这座在15世纪建筑的基础上改建而成的宾馆与其说是商业区更像是做历史景点,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去里面的庭院或是大厅逛逛都是不错的选择。

虽说查理五世宫殿是个不用门票的景点,并不是说他没有价值。从外面看这是个中规中矩的方形建筑,走进大门以后会发现中庭是个圆形,整个建筑地上两层地下一层。我很喜欢这种包含了天圆地方的设计里面,有点像我国的哲学思想。和阿兰布拉宫中其他的宫殿、庭院相比这个建筑实在是普通到突兀。或许是当时初升的太阳太美,加持了这个宫殿的华美,自带了柔光效果,使得简洁的建筑披上了金衫。或许中午时分、夕阳西下再来看它,就只剩下笨重的视觉感受。所以我说一景一天不同色。


这里最火爆的景点就是纳斯瑞德宫殿(Palacios Nazaries),要提前预约好进入的时间并会在门票上注明,还得提前15-20分钟去门口排队进入。无论是纪录片、游记还是攻略,大家都想法设法用最美丽的语言、最昂贵的镜头、最独特的视角去记下最美好的时刻。这座艺术瑰宝是建筑学的活教材,喷水池、窗户、屋顶甚至一个石墩都是最生动的教学模板。我觉得官方有一点互动做得很不错。因为是历史遗留下来的财产,再优良的材料也会因为众多游客的触摸而磨损。所以官方工作人员就索性把一部分有代表性的各类瓷砖取下来,供游人仔细观赏随意触碰。在这儿反过来眺望对岸的阿尔拜辛区,一片白色房屋在高高低低的山坡上屹立着。不同于对面瞭望这边的壮丽景色,在这儿看对面就是浓缩的生活场景。在这个宫殿行走参观,一路都是Oh my God!的惊呼声不绝于耳。看到第一个大厅你以为是世上最精彩绝伦的艺术品,殊不知此后是层出不穷的视觉冲击。到后来,就如同吃过了山珍海味倒想来碗青菜萝卜换换口味,想看看如无印良品那样简单的设计调节下。可是,古今中外哪个君王不想用最彰显华贵的材料来装饰自己的宫殿,展示自己的财力与霸道,便是劳民伤财也要华丽衣着,即使自己活着看不到这一天,也要叫后人无限崇拜赞叹。



在阿兰布拉宫的最北端有一个独立的庭院——夏宫别墅(Generalife),在阿拉伯语中它又被唤作“建筑师的花园”。的确,这儿不用砖瓦建造而是用各种树木花草来展示中世纪的文明。里边有一处的阶梯设计的很有特色,它将扶手建造成水槽,就像日本吃流水素面的那种装置一样。拾级而上,伴着潺潺的水流声,头顶上藤蔓植物间隐约透露着点点阳光,千丝万缕的情愫瞬间萌生了,想在这方地上随性弹上一曲。说起来,这个花园随处都能看到建造者对水的极致利用,浇灌植物的喷水装置,各式各样的喷泉,亦或是简单地被植物围绕着的水池,大概是摩尔人特别钟爱于水这种自然元素吧。


故人已逝王朝交替,唯有千年藤木依然郁郁葱葱和那屹立在此的宫廷别院见证历史,看过往来客看不尽岁月更迭。当晚格拉纳达的月亮特别圆,当天是农历的八月十五。

评论(2)
热度(3)
©mola很懒 | Powered by LOFTER

爱旅游爱看电影,走出去就不想回来,待太久又不想动。Mola就是懒,除了远行就是宅。纠结的活像一个天秤座却是货真价实的摩羯座,活着活着也习惯了。
搜狐自媒体:Mola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