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a很懒

逃到西班牙去翘班(十三)

离开科尔多瓦前往南部的第二站——格拉纳达。沿途都是蓝天白云下的橄榄树,一望无际。整个西班牙的橄榄油产量和出口量占到了全球的50%以上,而安达卢西亚大区又占到了西班牙产量的一半以上,其中出口的橄榄油有80%以上来自这个广袤富饶的大区。因此,这种液体黄金在这里以低廉的价格向民众出售,在超市里你仅需花2欧元左右的价格就能买到2L的橄榄油。餐厅的桌上都摆放着橄榄油供来蘸蔬菜蘸牛肉,随餐赠送的tapas也多以腌制的橄榄为主,连炸油条的大锅油都不吝啬地采用橄榄油。不得不感慨下物价的地域差,国内这可算得上高大上的食用油了。

格拉纳达,这个读起来有那么点拗口的城市并不被广大的国人熟知,而事实上它在历史上的城市地位是很高的。这点,我们甚至可以从西班牙的国旗组成来一探究竟。乍眼一看,就觉得西班牙国旗很复杂,除了红黄条纹,中间的图案还看不清楚画了什么。请容许我来对这个不知道是什么的图案来稍作介绍。这个图案同时也是西班牙的国徽,除了顶端的皇冠和两旁的立柱,主体由四个盾牌和底部的石榴花组成。这四个盾牌分别代表卡斯蒂利亚、莱昂、阿拉贡和纳瓦尔四个王国,底下的石榴花则是格拉纳达王国。巧合的是“石榴”一词在西语中的拼写就是granada,就是格拉纳达这个城市的名字。到这儿,大家就应该能领会到格拉纳达在西班牙的重要地位了吧。

到达居住的民宿已经过了下午2点,正是吃午餐的时间。前台老板娘抱有歉意的告诉我们房间还没打扫完毕,建议我们先去享用午餐。随后向我们推荐了周围各种好吃的餐厅,在得知我们想品尝这里的炖菜又想吃海鲜后,她特别建议我们去一家叫Cunini的餐厅。在和老板娘闲谈的时候我想起来一件重要的事,阿兰布拉格的门票还没落实。我想她招待过这么多游客,又是当地人一定知道我这种预订方式要如何取票。果然她建议我去两个街区以外的la Caixa银行自动取款机取票。可是当我说我没有携带购票时所用的信用卡时,她也爱莫能助,表示从未遇到过这样的情况,让我要么去银行柜台问问要么去游客中心打探下。也罢,人家毕竟不是专业的,能提供这样的详细解答也算尽力。没想到,我们闲谈见房间已经准备妥当,于是我们便放置好行李,出门跑银行下饭馆。

看到大门紧闭的银行才想起来当天是周末,本就生活慵懒的西班牙人民当然不会在大好的周末来上班。可是当我敲着手机查询门口招牌上的营业时间,也是醉了,早上10点上班下午2点下班的好日子大概也就在西班牙才有。好了,银行这条路瞬间断绝希望,连点挣扎都不给。那就顺路先去填报肚子,再找游客中心解决问题吧。

到了Cunini的时候已经过了下午3点,照理说按照西班牙人的生活节奏也是快进入中餐的尾声了,没想到这家店的生意还是异常火爆。我们在门口小等了一会儿,才在服务生爱理不理的态度下觅得一处空位。因为南部已经靠近北非地区,9月初的正午时分,天气依然酷热,室外的大阳伞下装着降温的喷雾装置,时不时地洒水下来倒是把温度将下去了些。看着菜单上琳琅满目的各色海鲜,我忍不住点了这个又要那个,服务生倒是很体贴地不断跟我说打住吧别点了,够吃了已经,还建议我吃完了再点甜品。这么一来我倒是对服务生的态度有所改观了,他一开始的态度一定是忙了一中午不爽了吧,人呢还是很不错的。

海鲜炖菜被放在一个暗红色的陶碗中端出来,我猴急地尝试了一口却被烫地结实,但仍然无法抗拒它的美味。这道菜由花蛤、海蟹、虾和青豆、番茄等一些蔬菜组成,下面又是一层米饭打底。兴许是炖上了好长一段时间,连蟹腿都已入味,汤中又揉合了各色食物的滋味,配上米饭塞入口中,整个幸福的滋味就从,每一个味蕾蔓延到全身,忍不住吃上好几口。虽然吃多了会觉得有些过咸,但这也不能否定这道美食的价值。


午后微醺的阳光熏得直叫人睡意朦胧,饭后又懒得挪动真想就这样小憩一番,无奈还有重要的心头事未了,只得匆匆上路。将自己的情况又复述了一遍给游客中心的工作人员,用朋友的信用卡在网上订票,且只有朋友的信用卡和ID复印件要如何能拿到门票。天晓得,我这种情况是特殊到怎么样的地步,对方表示头回见也搞不定。But,虽然大部分情况下这个单词后面跟的句子都不是好事儿,but,也有例外。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在伊莎贝尔广场(Plaza Isabel La Catolica)边上有家阿兰布拉格的官方Bookstore,那里的工作人员会告诉我应该怎么做。太好了,我想这算是最近能获得官方答案的地方了吧,总比上山去景点门口直接问来得强。

为了这两张门票我觉得我已经用脚步丈量了大半个老城区,现在可以完全不用地图给来访者指路,请相信我是认真的。到了Bookstore就看到门口如ATM机一般的取票机,看来这次不是白跑一趟了。美女姐姐看了我的复印件表示没问题,只要再写上授权书,无论哪种语言的授权书都可以,就能顺利去到票,but,不是今天在这里取票而是要明天去景点门口取票。那么问题来了,我提前买票就是为了不去排队啊,现在又落得个排队取票不是白忙活儿了嘛。取票和现场买票是两条队伍,美女姐姐拍着胸脯跟我打包票,取票的队伍会短很多,排个10来分钟就够了,让我妥妥地踩着时间去就好。事已至此也只能作罢,今朝的旅行还是要继续的。

行走在阿尔拜辛区(Albayzin),请不要尝试用地图去找路,因为即使如此你也会遇到此路不通的情况,索性凭着直觉便好。当年阿拉伯人建造这样的街区就是为了阻挠外敌入侵,特意把小路建地扭曲,那我们何必徒劳破解迷宫了呢。走在羊肠小道上,周围是清一色的低矮民房,好一派安静祥和与世无争的独立区域。据说用鹅卵石铺就道路是为了加速地面水分的蒸发降低温度,而白墙黑瓦的建筑模式是想让房屋墙体最少的吸收热量,抵御南部炽烈的阳光。原来我们今天看起来只是外表的美丽,当年可是精心设计得来的成果。

这儿不仅有教堂、修道院,还有贩卖阿拉伯乐器、水烟的商店。更有浓郁阿拉伯风味儿或是北非气息的咖啡店、小酒馆。有种身处西班牙又好像迷走于欧亚非三大陆的错觉,这大概就是文化的交融,宽大的包容。



日落时分,我们纯粹跟这大批游客以凑热闹的心态,来到了圣尼古拉斯瞭望台(Mirador San Nicolas),没想到在这儿收获了黄昏的美景,从这儿可以将阿兰布拉格和壮美的内华达山脉尽收眼底。夕阳无限好,洒向整个宫殿的余晖燃尽最后的光彩供我们欣赏这无与伦比的美丽。这是大自然造物者与能工巧匠所能搭配出来最美妙的画面,想来天堂胜境也是如此罢了。无论这座城池曾经遭遇了怎样的战火纷飞,我等过客只要抛去烦恼,静享这片安逸就是幸运。此番光景大概是我奔波一天最美好的收获了。

评论(1)
热度(4)
©mola很懒 | Powered by LOFTER

爱旅游爱看电影,走出去就不想回来,待太久又不想动。Mola就是懒,除了远行就是宅。纠结的活像一个天秤座却是货真价实的摩羯座,活着活着也习惯了。
搜狐自媒体:Mola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