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a很懒

逃到西班牙去翘班(十一)

今天是离开马德里的日子,要带着和之前一日游完全不一样的心境去火车站。抱着这辈子都不会再来马德里的心态,天还没亮我们就赶去西贝莱斯广场(Plaza de la Cibeles),想尽量多的游过哪怕是看过马德里的每一个角落。再次感谢广场的24小时不间断营业,太阳升起前的朦胧更加重了离别的伤感,好在到达广场时阳光已洒满马德里,已洒满女神西贝莱斯和她的战车。初升旭日的照耀下,广场周围的市政厅、中央邮局和西班牙银行都散发着闪闪金光。因为周围行人车辆都还不多,站在公车站边上静静地望着这美好的一切,自己好像成为了这个城市的霸主,独享眼前安静的美景,怎么都看不够,努力要把这一切藏进记忆最深处。



在马德里的这五天游玩,有过欢笑有过沮丧,看过美景见过帅哥美女,品过高大上的米其林也对超市面包爱不释手。手机里不断loop着《马德里不思议》,离开了这座光辉的艺术之都,南下去探寻安达卢西亚的美貌风光。

南下的第一站是科尔多瓦。或许国人对这个城市并不熟知,提到安达卢西亚大家更有印象的应该是塞维利亚吧。可是,当你打开古罗马时期的西班牙地图时,会清楚的看到单独标示出来的科尔多瓦。这里曾经光辉岁月,经历过成为罗马殖民地的时期,又在穆斯林入侵后成为伊斯兰教中心,现如今这里仍然保存着众多犹太人和阿拉伯人的生活印记。

从位于老城区所居住的民宿出来,转角就是一个犹太人的教堂,我们随意的走进去参观,正好看到有新生的小宝贝在接受洗礼。被家人们簇拥的小宝贝享受着各方祝福,从今天起成为一名真正的信徒。不得不说我们跟这个教堂还真是有缘,在游玩结束后回民宿的途中,我们再次进过教堂,而那时又恰逢一对新人在此举办婚礼。

这个城市很适合漫不经心的闲逛,不必在乎目的地,随处都是风景。你会在路边看到古罗马神庙的遗址,只剩下圆柱还矗立在废墟上;喷泉中依然有汩汩清泉流出,炎热的天气让你会忍不住喝上几口;亦或是寻常百姓家种植的花草,悬挂在墙上,装点着平凡的街道,增添一番清新自然的美丽。阿拉伯人和古罗马人也许对园林有执着的追求,在比亚纳宫(Palacio de Viana)中囊括了12个美丽的庭院。他们几乎都用喷泉和其中的雕塑为主轴,设计周边的花花草草,又将橘子树视为幸运或者吉利的象征,加以点缀。园丁细心地讲草木修建的整齐有型,当你从一个至高点看去他们则呈现出特定的形状,不得不惊叹他们的匠心独具。


原本我们打算第二天一大早去清真寺(Mezquita)参观,因为能顺便去附近的瓜达尔基维尔(Rio Guadalquivir)看日出,而民宿的老板娘却建议我们当天下午就去,因为第二天周日寺内要做弥撒。这时候有的朋友可能就要疑惑了,为什么清真寺里会做弥撒?因为与弥撒这个词更有关联的宗教应该是天主教。而正是这座清真寺有着特殊的经历才保留了弥撒的宗教仪式。最早科尔多瓦是在天主教的统治之下,之后穆斯林人攻占此地后将天主教堂改建成了清真寺,随着基督教的统一运动又将清真寺改造成了基督教堂。现在保留下来的清真寺遗址中央,仍然是基督教大教堂。因此可以说这个教堂杂糅了三大宗教,所以他的建筑风格乍看下会觉得有点“三不像”。另外,之前有朋友给我科普过女性是不能随便清真寺,要穿着长衣长裤才能进入。而我在进入这座清真寺时,并没有受到这样的阻碍,我想这也和它特有的性质有关,说它是伊斯兰教和基督教的共存体更加合适吧。科尔多瓦的多元性在宗教、种族和建筑风格上都有了深刻的体现。

清真寺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圆润”。不像基督教堂尤其是哥特式风格建筑形式的教堂,周围都有高耸的尖塔围绕,这座清真寺在外观上看来就没有特别的尖锐物,整体寺庙也显得不那么高,感觉更加平易近人。我想即使在夜色中看来,它也不会那么吓人或是拒之千里。早前在电视上或者图片中看到的清真寺给了我对这种建筑的第一印象,如今能亲眼所见实在太有幸了,忍不住会拿来和记忆中的形象做比较。其实除了中殿的基督教建筑部分,外围跟先前的认知完全一样。进入内部就被无数个马蹄形的圆拱建筑被震撼到,一排排地柱子整齐划一。据了解在被基督教攻占前这里有更多的柱子,现如今保存下来的已经是小规模了。再来抬头仰望穹顶,半球形的顶部好像在描绘天空的壮丽景象,上面镶嵌的金色装饰物好似繁星点点,要把整个宇宙囊括到寺庙之中一般。我觉得这种表现形式应该是犹太人对天空或者天体的特有崇拜,因为我们之后在阿兰布拉宫看到了类似甚至更胜一筹的装饰风格。站在这些排列有序的柱子之间,特别希望随身携带着一块毯子铺在地上,然后学着穆斯林那样在地上叩拜,尝试向真主祷告祈福。



走出清真寺穿过广场,就是架设在瓜达尔基维尔河上的古罗马桥(Puente Romano)。从桥面回首再望向那座饱经沧桑的寺庙和环绕它的建筑群,更多地是感受到此地作为旅游胜地的繁华景象。看着周围拍照留念的各地游客,对于大多数的游客来说这里仅仅是一处景点,我们到访此处,或许只为一张照片一个谈资一个纪念。可是我也想做一个安静的个体独处一会,周围烦杂与我无关,此时我在景中,景在历史中;我的确很自恋,想在这个伟大的空间逗留会儿,成为长久时间中的一瞥,即使一切转瞬即逝不留一丝痕迹。今时今日,我也是这个景点这个历史的一部分。



评论(2)
热度(4)
©mola很懒 | Powered by LOFTER

爱旅游爱看电影,走出去就不想回来,待太久又不想动。Mola就是懒,除了远行就是宅。纠结的活像一个天秤座却是货真价实的摩羯座,活着活着也习惯了。
搜狐自媒体:Mola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