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a很懒

逃到西班牙去翘班(八)

火车站都是匆匆而过的旅客,也不会有太多人在意火车站的可观性,相比之下火车站清楚明晰的标识,能提供便捷舒适的服务才是当初的设计之本吧。偏偏西班牙是个慵懒的国家,偏偏这就是连等火车也要享受的国度。如果可以,阿托查火车站也想跻身必游景点之一吧。

建筑师特立独行地在封闭的火车站内建立了独立的热带花园,里面种植了500多种植物还带有一个小池子,池子中是成群定居的乌龟,多到密集无恐惧症患者会有点不适感了吧。若是仅看车站的这块区域,或许会更认同这是个公园的存在吧。我是不是能大胆地猜测,当初建筑师在做出这个决定时是想来娱乐把大众,抵消下离别的伤感呢。任谁看到花花草草,可爱的小乌龟都会把注意力集中在此吧。



贪便宜,我更爱说这是经济实惠的生活态度,还真是全天下人的共性。原本以为享有物质高度发达文明生活的人们会不在乎这点门票钱,但说到底还是资本主义国家的人啊,晓得要把资金利用地最合理。当我看到从索菲亚王后艺术中心的大门排到广场的队伍时,忍不住惊讶了下,若是知道后来会在毕加索博物馆听华裔小哥“碎烦”近一小时,一定会对这场面表现的极其淡定。

虽说马德里有三大博物馆,除了已经去过的普拉多还有提森-博内米萨博物馆和现在正要去的索菲亚王后艺术中心,但我原本计划去其中一个感受下就可以了。直到看到简介说,索菲亚中有镇馆之宝——毕加索的《格尔尼卡》时,就决定怎么也得挤出时间来看看西班牙国宝的作品。所以一进入馆内我们就寻着地图直奔展出地儿。

在遇见老毕之前倒是先和疯子达利的作品打了照面。说实话,相较于老毕我还是更偏好达利的画作,虽然内容同样诡异难懂,但是他所表现出来的图形或是色彩都很柔和,拉近人与画或作者的距离。馆中展出了他的代表作《记忆的永恒》、《内战的预感》和《手淫成癖者》等,这些绘画都带着些抽象的表达意味,且对既定事物用扭曲、非常规的形状展现出来,初看可能会有不适感。看多了达利的作品会发现有明显的个人印记,之后光是看到画作就能判断出是不是出自他的手。而事实上,就像达利给自己的那番评价一样,他和疯子的区别在于他没疯,他也有很符合大众审美的作品,比如《站在窗前的少女》。




即使看不懂西语不知道哪幅画是《格尔尼卡》,只要看最多人围观的作品驻足就对了。不像普拉多那样全馆禁止拍摄,在这里除了这幅作品其他都是随便拍。画的宽度超过了三米,同时长度近八米,别说不让拍照了,就是真让拍,一般手机的镜头也囊括不进去。

此画是老毕为了反映德国空军疯狂乱炸下,西班牙小城格尔尼卡人民的疾苦生活而作。但是若没有先去看攻略的知识基础,我想我是看不出这画的主题,也感受不到他到底精彩在哪里。但是反过来想,老毕没有赤裸裸地用弹药武器来表达战争的残酷就是一代宗师的水准,更何况他是抽象画界的大师,在鉴赏家的点拨下慢慢体会他要表达的无声抗议,就能体会出画的精妙构思了。

下得了馆子啃得了面包,其实除了第一天的吃货行之后的吃饭都是跟着景点转,不为享受只要填饱肚子便可。连续几天的晚餐,我觉得更应该叫点心,都是在旅馆边上的超市解决的。别看超市叫Carrefour感觉好像商品种类繁多很买得出东西来,这货后面还跟着个express,好吧,就是个便利店级别的家乐福。巧克力可颂(chocolate croissant)加牛奶成了这两天的定番,我想大概是这里的黄油面粉巧克力比较高级,或者是烘焙技术比较高超,要么就是单纯地实在太饿了?总之,觉得这面包分外好吃,每天两发都不会吃厌也不觉得腻。

买牛奶的时候倒是犹豫了很久,它在我面前我不确定它到底是不是牛奶。说来真是可笑,居然一点日常西语都不准备就来这旮旯玩儿。

“牛奶来一瓶,国内都喝不上好牛奶。”这是看到货架上这货的第一想法,拿起就塞在篮子里。

“诶,牛奶怎么不放冰柜里?美国牛奶好像都放在冰柜里的嘛。”我真的开始做任何事情都think twice,怀疑这货身份了。

“等下,国内的进口牛奶好像也不是冷藏的嘛,尤其是号称德国跟荷兰来的。大概欧洲的加工技术比较好,牛奶不用冷藏?”我拿起不知为何物的瓶装液体看了半天,一个英文单词都没。国内的光明伊利蒙牛上好歹也有个“milk”好嘛,怎么一点都不international welcome。罢了罢了,不拿了吧,等明天查好词典了再来拿,我就是死要面子不肯现场查。

等走到收银台时,看到边上的冷柜里也放着很像牛奶的饮料。1L的量才卖1欧元都不到的价格是不是略便宜了?美国也得卖个至少2美元吧,这到底是不是牛奶啊。“排队排队,赶紧的。”一边的老爸开始不耐烦地催促。好吧,就当1欧元买个新奇货又如何呢,拿起付钱走人。

所以当我第一口喝下去确定是牛奶的时候,我也不知道更多的是果然是牛奶的淡定心情,还是特么还真只是个牛奶的失落心情。不管哪种情绪,leche这个单词我是永远记住了。


评论(4)
热度(5)
©mola很懒 | Powered by LOFTER

爱旅游爱看电影,走出去就不想回来,待太久又不想动。Mola就是懒,除了远行就是宅。纠结的活像一个天秤座却是货真价实的摩羯座,活着活着也习惯了。
搜狐自媒体:Mola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