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a很懒

逃到西班牙去翘班(五)

洗漱完毕,理好背包,穿上球鞋,待要出门时,老爸问今天要怎么走?一腔热血被瞬间冷冻,我个逗逼只规划了要去哪些景点却没具体到路线。之前的想法就是,既然自由行嘛那就想去哪儿就去哪儿啊。事实上之前跟小伙伴的自由行也是这么实施的,也许我们这伙人都没个思维框架,无所谓必到之处之类的,也自认为体力充沛不在乎多走路。

但是,老爸毕竟是50多岁的人了,老谋深算啊,你不给他七八成的计划他就觉得你靠不住。这人与人之间最基本信任要是都没了,还能愉快地玩耍么。好吧,我硬着头皮底气十足的说,先坐地铁去太阳门广场(Plaza de la Puerta del Sol)吧。因为我印象中不少行程攻略都是以此为起点的。我是不是很机智,把一个线的问题,用一个点来回答。

之前看别人的游记和攻略,有说到西班牙当地居民都习惯集中在这儿进行跨年活动,届时场面会相当热闹。那么我把太阳门广场想象成纽约的时代广场也无妨是吧,至少也得是武林广场那种级别的吧。所以当我走出地铁站,看到太阳门广场时,我想问,太阳门广场在哪里?这就好像朋友说今晚请你吃生猛海鲜,然后上来一盘海瓜子,懂了吧。老爸倒是兴致不错,围着不知名的雕塑、周围的高楼大厦和游行的人群不停拍照。这就是完全没做过攻略人的优势,所见到的一切事物都在期望值以上,看什么都有收获。大概也就我自己沉浸在自艾自怨中,想瞬移到下个景点。

等老爸拍爽了,我也很努力的跟Googlemap沟通结束后,我决定先去马约尔广场(Plaza Mayor)。因为这个广场又被译作主广场,那我想它至少够大吧,应该能参观一会儿。这次的天真想法终于没错了。



穿街走巷,一路停停拍拍,钻过一个小巷的拱门,来到马约尔广场。四方的广场周围开满了各色各样的餐厅,抬头望去,环绕广场的公寓墙壁上装饰着精美的壁画,中央是菲里普三世的骑马雕像,这才是我想象中的广场嘛,这才是一个艺术文化之都该有的表现嘛。

“这个广场早前是用来斗牛的,皇室成员会坐在四周的阳台上来观看。”恰巧看到一个国人导游带团来此,免费蹭个解说也不赖嘛。倘若能在周边餐厅的大阳伞下,来杯咖啡,任思绪天马行空,看过客到此一游,就能伪装成地道的西班牙人了吧。可是因为时间尚早,10点光景在慵懒的西班牙人眼中大概就跟我们作息中的8点,所以商家都还没开门,我们稍作休息就转向下一个目的地——皇宫(Palacio Real)。

之后的行程,我对西班牙人民这种闲适的生活习惯还真是又爱又恨,偏偏当地人还会自豪地告诉你,这就是西班牙。入乡随俗吧,更何况是自由行呢,没有morning call,没有一个景点旅游时间的限制,这就是最适合西班牙的旅游模式,随心所欲地走,斗胆地浪费时间。

我想马德里的当地居民也无法道出老城区里所有教堂的名字吧,信步闲走在大街小巷里总是能不经意间听到钟声响起,随意抬头就能看到一个街区外的十字架。起初还尝试着用Google map来定位辨识下,转念一想查出来的也看不懂就彻底放弃了。

皇宫给我第一印象就非常好,因为我在美国的学生证给了半价票。这行为是有那么一点点不要脸,但我还是有点道德底线的,进教堂或者清真寺买的都是全价票。当然,很多景点的售票处还是很严谨的,需要同时出示ID来验证是否26岁以下。

从皇宫正前方的武器广场(Plaza deArmas)西边,可以眺望到一大片绿色的广袤树林,那便是田园之家(Casa de Campo)。站在那边片刻,我恍惚中好像回到了在美国念书的大农场——丹佛。高原山丘、一望无际的自然风光,干燥的气候总觉得鼻中有异物。



其实在从机场去市区的高速上,我就有这样的感觉,我是又回到了丹佛么,高速上奔驰的重型货车,周边地广人稀,高楼不多却有占地面积很广的低矮仓库。只有周围语速巨快颤抖的大舌音提醒我,这里是西班牙。

皇宫由西班牙波旁王朝的第一任国王腓力五世决定建造,他本想将之建成欧洲第一的宫殿傲然于世,却没有看到完工的一天,现下的主宫殿也只有原计划的四分之一大小。看过故宫一进二进层层宫殿推进的大规模建筑群,对这个只剩下一个主宫殿的皇宫或许会有点不屑吧。但是,其内每个房间富丽堂皇的装饰,保存了几个世纪依然完好的油画,或者是工匠精心雕刻的天花板,足以让人叹为观止,心服这个王朝曾经的辉煌。


接下来的几个景点都让我不禁怀疑今天是不是不宜出行。化身修道院(Convento de la Encarnacion)和德波神庙(Templo de Debod)都在午休时间不对外开放,索菲亚王后艺术中心(Centro de Arte Reina Sofia)索性周二就是闭馆日。但也不算所做的全是无用功,好歹得到了一个讯息,索菲亚王后艺术中心下午7点后免费对外开放。它的地理位置又恰好是在阿托查火车站(Antigua Estacion de Atocha)对面,那么明天从托莱多回来就直接上这儿享受免费参观吧。

24小时对外免费开放的广场,绝对是景点中的业界良心。在碰壁了这些关门的景点后,我真应该纠正下之前对太阳门广场的评价。没去成德波神庙就到附近的西班牙广场(Plaza de España),这里有著名的塞万提斯石雕,和他笔下《堂吉诃德》中主人公——桑丘的铜雕。来西班牙之前就想拜读下这部巨作,可是每次看到砖头一般厚的书本还不止一本时就屡屡退却。这会儿面对面实体化的主人公倒是后悔了,好像有点愧对塞老劳动力的内疚。



评论(4)
热度(4)
©mola很懒 | Powered by LOFTER

爱旅游爱看电影,走出去就不想回来,待太久又不想动。Mola就是懒,除了远行就是宅。纠结的活像一个天秤座却是货真价实的摩羯座,活着活着也习惯了。
搜狐自媒体:Mola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