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a很懒

吐司好像没那么美味

被同学推荐去看的吐司,在B站也是热门榜头条,但是看完后刨去演员因素就电影本身而言,大概能打7分。最初看简介的时候以为是大厨养成记,实际看了以后觉得前半部分算是父爱母爱,后半部分算是厨房宫斗记。给分不高的重要因素在于故事重点不够突出,略显流水账,似乎1小时后才进入正题,又在故事渐进高潮时戛然而止。这是故事片又不是文艺片,给观众遐想的空间似乎也太庞大了。

Nigel童年时期不理解母亲专卖罐头食品的嗜好,尝试着做与母亲一起做meat pie,而母亲却是个厨房杀手,结果只能把厨房搞得一团糟。再次试着做spaghetti,虽然成功却博来父亲的怒斥。从这里开始对于父亲的骂声开始出现,并且影片一次次表现了父亲看似无来由的上火谩骂。而当母亲坚持不到圣诞就早早离开人世时,之前的无来由都有了合理的解释,似乎父亲太爱母亲,母亲的绝症给了父亲太大的压力,父亲其实对Nigel是爱的,只是不懂如何表现。

事实上,这样的父亲在现实生活中也很多。但是,即使影片后面着力转变父亲的性格,比如父亲即使在吃到Nigel烤焦的鱼也欣慰的表示很好吃,我仍然单方面认为父亲这个角色本身是有缺陷的。你只能说他不是个混蛋父亲,不能对他多加褒奖。凭什么为了顾忌只会黑暗料理的母亲,就责骂做出美食的Nigel呢,这已经不能用对母亲的爱,对母亲病患的压力来解释了。这分明就是铺垫了父亲性格缺陷的一部分,因为在影片后半段,父亲也不见得对儿子好到哪儿去。

后半段出现的继母Joan是个喜剧性的角色,我能理解父亲看上继母是有道理的。并不是父亲忘记了对原配的爱,而父亲正是依托了继母给家庭带来的欢快节奏才走出对失去原配的痛。毕竟生活是要move on的,谁愿意一辈子生活在死气沉沉的家中。

其实,Joan的角色是很讨巧的,从她出现后影片BGM运用了很多欢快的曲调,且她的着装又多以绿色黄色等明快的颜色为主色调,整个给人以愉悦的感觉。正是Joan的出现,影片才终于有了轮番出现的美食,终于切换到了正题。随着美食的一道道出现,男主——长大后的Nigel终于出现了,不得不质疑这真是男主?影片已经过去三分之二了好嘛。从此,上了高中的Nigel选了家政课磨练厨艺,誓与继母一较高下,为引起父亲的重新重视。也是从这里开始,继母开始心机婊了,人物的负面表现愈加增强。

虽然,Joan初登场的时候就是有夫之妇,并且出身低微。可是导演至始至终没有给Joan原配丈夫一个镜头一句台词,这就留给观众无限的想象空间了。我们可以自欺欺人的说,Joan也许是收到家暴才出轨,也许Joan的丈夫本身就有缺陷,不论如何都可以自创给Joan加分的元素。毕竟,除了她是有夫之妇这一点以为,也没对Nigel及其父亲干多坏的事儿,为其打扫房间、清理Nigel的呕吐物、做可口的饭菜,任何行为都像极了一个正常母亲,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可是从Joan与Nigel一较厨艺高下开始,这个角色彻底走向了阴暗面。够心机,知道每周三Nigel会做甜点带回家还故意做大餐,知道Nigel父亲已经毫无食欲了还一味的塞塞塞,甚至认为Nigel的lemon meringue偷师于自己(好吧,的确是借鉴了下)而毁了食物。这些行径的确挺bitch的是吧。好了,父亲终于死于吃撑了,真的是死了,但是影片没说原因,我只能是猜测下吃太多了吧,这么个塞法也是能理解的。

最终,Nigel离开了这个家,去伦敦的餐厅深造厨艺了。有没种终于开篇讲故事了,影片却结束的WTF感?至少我觉得结束的仓促了些。

这中间有几个Nigel的小伙伴算是影片亮点。园丁Josh在童年Nigel的生命里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给予了Nigel憧憬无拘无束的勇气,和对自然的亲近渴望。小学时期的吐槽好伙伴,总是在Nigel有疑惑的时候指点迷津,拥有强大的脑回路。去餐厅打工时期遇上的芭蕾舞男演员,又向Nigel的新世界大门内的事物照的无比之亮,闪瞎观众的kiss看似脱离主题,实际却暗示Nigel获得了找寻梦想的信心,指出了一条明路。

评论(2)
热度(2)
©mola很懒 | Powered by LOFTER

爱旅游爱看电影,走出去就不想回来,待太久又不想动。Mola就是懒,除了远行就是宅。纠结的活像一个天秤座却是货真价实的摩羯座,活着活着也习惯了。
搜狐自媒体:Mola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