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a很懒

对《耶稣受难记》的一点观后感

虽然抱着“不纯”的动机去看的《耶稣受难记》(为了花痴jc的颜),但是电影本身的魅力还是让我感动了。作为一个对基督教历史知识几乎为0点人,要看懂整部作品真的有不少难度,有些细节的处理、人物的关系、前因后果的衔接全靠弹幕细心解释,期间也百度了很多词条。如果满分10分我会给9分,唯一减去的一分是整部作品灯光色彩的处理,觉得有些细微的单薄,起伏不够。比如耶稣童年 、耶稣做为木匠的青年,都可以把色调调得更加明快,个人认为这样更能对比出受到迫害以后的惨剧,是不是也更能给予人们希望的憧憬?当然,这也是我个人肤浅的一些观点。
本剧从头至尾贯穿的撒旦,是我觉得处理的最好的,台词不多却生动的表现出象征人类阴暗面的恶魔面孔,而同时人若丧心病狂起来绝对又超越任何恶魔。影片中的撒旦没有眉毛,全程黑衣裹束,而皮肤却白皙的不正常。有弹幕将之类比伏地魔,我觉得这说到点了,能不能反应出导演在塑造反面角色时的一种通用手法呢,有些角色不必面刻姓名,只消一个剪影就能猜出八九份特性。另外,当耶稣背负十字架走向骷髅山时,罗马士兵近乎不可思议的虐打耶稣,导演很巧妙的适时让撒旦露脸。好像在说是撒旦蛊惑了士兵的人心,并让暴民们起哄鞭笞耶稣,但我更觉得也许导演更想表现人心可怕超越撒旦。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耶稣是不愿天父毁灭人类而甘愿替人类来受罪的,那么只有人性的愈加丑陋才能更好体现耶稣受罪之重,承受更加可怕的肉身之苦来救赎人类的灵魂,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高度体现耶稣的伟大。再者,撒旦若是起到蛊惑人心的作用,为什么又有善良的人类站出来,还是说人性最终战胜恶魔?既然如此,无论如何撒旦都是客观原因了,人之本性才是耶稣要关注救赎的重点。我们是否也能认为人类还是能向善的,那么有信仰也就有意义了,战胜内心阴暗面战胜撒旦完全有可能。
同时,影片才女权方面的处理也很不错,当耶稣受难时唯一秉持人性之善的是女性,递给玛利亚擦血布的是女性,想要给与耶稣一杯水的是女性,似乎在暗示我们当外物扰智时唯一清醒或最快清醒过来的是女性。我觉得这个处理是来体现圣母玛利亚的伟大,这些女性角色可以整体组合成玛利亚的人物特征。因为,影片中单是玛利亚的角色表现并不强烈,就像部分弹幕甚至质疑为什么玛利亚无动于衷。我认为玛利亚作为母亲看到耶稣受难定是最为痛苦难受的人,甚至都不敢看耶稣所受之伤,可是你让一个女人要怎么反抗罗马士兵,即使她牺牲了又能换来什么,有时候忍痛拭血比嚎啕大哭更能体现一个人的悲痛,并且既然是圣母默默忍受也能体现出其对世间万物的博爱,对耶稣甘愿为人类牺牲的理解。
影片中有一点我始终理解不了,为什么大祭司们一定要将耶稣至于死地。当然,我并不觉得这是影片处理问题能交代下是最好的,毕竟影片是拍给全世界人看的,可能西方教徒众多,对于圣经的诵读者来说这肯定是其阅读到过的原委。我应该去找点资料来自己答疑解惑下吧。

评论(8)
热度(1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mola很懒 | Powered by LOFTER

爱旅游爱看电影,走出去就不想回来,待太久又不想动。Mola就是懒,除了远行就是宅。纠结的活像一个天秤座却是货真价实的摩羯座,活着活着也习惯了。
搜狐自媒体:Mola在路上